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没有刘炜等于没有姚明 热身赛质量决定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6:26  体坛周报

  于嘉

  CCTV奥运频道篮球评论员

  当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用电光石火的速度和完全肉搏的强度在本届钻石杯谢幕时,坐在场边观战的中国男篮一边惊叹,一边皱起眉头。此前的热身赛,由于对手水平低劣而无法保证高强度对抗,所以中国队虽连战连胜,却几乎没实现热身目的。当真正强劲的对手们气势汹汹杀到面前时,中国队才真正明白,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

  钻石杯是中国男篮参加的水平最高的热身赛,也是他们暴露问题最多的热身赛。面对最终垫底的安哥拉,中国队除王治郅之外的内线发挥颇为零乱;面对依旧崇尚身体对抗的澳大利亚,中国队受阻于对方的全场紧逼,失误频频且最终落败;面对多次亚锦赛的手下败将伊朗,中国队在第二节末端应对联防时捉襟见肘。而我们必须要指出的是:中国队还“绕”开了参赛实力最强的阿根廷以及真正毫无保留的塞尔维亚。而距离奥运会首战美国队,留给中国男篮的,只剩下10天时间、一场热身。尤纳斯说得没错,奥运之前不要审判球队。现在也毫无必要去指责任何一个球员、任何一次失误,我们唯一可做的,是在10天之内尽可能多地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要从细节做起,在进攻中传球就是最重要的细节。刘炜是中国队在钻石杯上最大的发现,他是目前队内为姚明喂球最有把握的球员,没有他几乎等于没有姚明。这固然来源于二人的默契和熟稔,但其他队员并不能因此忽视了自己传球的重要性。陈江华和张庆鹏出场顺序的对调,已经表明了尤纳斯的意图:在更多时间里,传球更好的人将获得更多机会。王治郅的表现同样说明了传球的重要,他在内线具备牵制力和攻击力的同时,又能更好地和队友彼此呼应,故而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防守时如何更出色地发挥内线的作用,则需要靠外线来解决。防守脚步和对抗强度都是导致中国队在面对速度快、力量好的对手时落后的原因。长期以来缺乏高强度对抗是中国队防守的顽疾,而安哥拉、澳大利亚,乃至伊朗都算不上对抗水平最高的球队,中国队也别指望靠8月6日俄罗斯人会在一场内部比赛中同你血拼。所以接下来10天的训练至关重要。能改多少是多少,能提醒多少是多少。这有点像高考,大题实在不会做,把能记得的公式和法则全都默记于心,怎么也能捞点儿分数回来。

  尤纳斯做球员时的主帅戈麦尔斯基,为了让球队热身,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曾率弟子们在NCAA一流学校间穿梭。起初他们场场输30分以上,后来输十几分,最后变成了互有胜负。于是这支在1987年还曾输给杜克30分的苏联队,在汉城男篮半决赛中竟力克美国,最终拿到奥运金牌。热身质量究竟有多重要?这是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碰到真正考验才能看出问题所在,中国队在钻石杯上暴露的问题就只有10天机会改正。钻石杯来得有点晚,但总算是来了,只是希望这些问题不要在奥运会上再犯,也不枉费钻石杯之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