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分析:身陷死亡之组 中国男篮重整河山待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奥运前瞻:身陷“死亡之组”中国男篮重整河山待后生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姚明的回归,使得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前赚足了人气。不过,在他回归后,中国男篮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球队的打法和配合上也十分生疏。奥运会被分入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和安哥拉所在的“死亡之组”,本来就已“九死一生”的中国男篮,在“鬼门关”面前,很难闯出一片生天。要实现进军八强的目标,中国男篮真需要撞大运。

  赌:成也姚明败也姚明

  姚明是中国男篮的“阿喀琉斯之踵”。通过安哥拉和澳大利亚对中国队的比赛,对手们已经摸清了对付中国队的命门,这个命门就是姚明与外线的联系。钻石杯赛上澳大利亚队的半场紧逼,使得中国男篮的外线失误不断,从而切断了姚明和外线的联系,使得姚明成了困守内线的“孤家寡人”。另外,对手不一定要“砍姚”,将其得分控制在十五分以下就算成功。

  让人担心的还是姚明现在的状态,在“钻石杯”结束后,他就对记者坦言只恢复了七八成,此前他表示,自己的恢复情况并非一路上升,而是出现了反复。对于奥运会,他自己心里也没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倚仗姚明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不出意外,姚明将和易建联一起组成内线组合。这也许是尤纳斯的无奈之举。姚明目前的身体状况决定了他需要一个人帮着他抢篮板,易建联无疑是最佳选择。但现在的问题是易建联在姚明回归后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看似拉郎配的组合,也为中国男篮的奥运之旅增加了诸多的不平静。

  中国男篮要想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第三次进军八强,那么他们就应该发挥多点进攻的威力,使对方无法集中精力于“砍姚”。只有外线替内线分解了压力,内线和外线双线出击,中国男篮的八强梦才不是雾里看花。

  陪:还是不陪太子读书?

  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也是“史上最强”的抽到的史上最强的对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与美国交手九次全部告负,而且多则输给对手六十三分,少则输十九分;与西班牙交手八次七次告负,其中包括在雅典奥运会上被西班牙“双杀”;对希腊一胜三负,但最近一次交手是两年前的世锦赛,中国队输了将近三十分;算上“钻石杯”,中国队对安哥拉也不过是三胜四负。但从数字上看,中国队唯一有优势的也许是德国,在含金量不高的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中取胜。

  从交手纪录和实力上看,中国队要撼动同组的美国“梦八”、西班牙和希腊很难。要从死亡之组中突围,唯一的希望也许就是击败德国和安哥拉。不过,就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的比赛中看,中国队实力比安哥拉略高,但也难说一定能击败对手。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虽然有主场的优势,但压力也同样很大,能够打出自己的高水平,将是决定中国男足去留的关键所在。

  德国队同样不容小觑。这应该也是中国队重点要选择的突破口。但是现在的德国队有了诺维茨基和卡曼坐镇,这个组合的威力要远比中国的“姚易组合”大,所以面对德国队,中国队也不敢轻言必胜。要不甘当奥运会的过客,中国男篮必须要击败安哥拉,然后再从德国或希腊中寻歼一支球队,方能保进军八强。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奥运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