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五大历史遗留问题 如何破解对手全场紧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1:12  体坛周报

  热身毕 问题留

  随着一个夏天以来级别最高的热身赛结束,中国队许多在之前并没暴露出来的问题已无法再隐藏。距离奥运开幕只有一周,返京后的中国男篮必须抓紧最后的宝贵时间,来尽可能地解决这些困扰球队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 ★朱俊

  ①攻联防

  对付强力中锋的好办法之一,就是使用联防!奥运会上,大多数球队在遭遇中国队时必然会不惜代价地疯狂包夹姚明

  然而在对方使用联防限制姚明时,中国队外线却对于破解对方的联防办法不多,而这也正是多年来姚明依赖症的一个产物。如果在外线不能有出色的投篮表现迫使对手扩大防区,那么对方只会更加坚决地夹击姚明,一旦姚明受限,中国队很快会失去抵抗,这在近年的世界大赛上已经多次得到证明。而偏偏中国队在应对联防时,外线的跑动、空切和转移球都显得过于死板,让对方能够很轻易地通过轮转防守跟上自己的节奏,缺乏有杀伤力的突破及出手如风的投手。

  ②破紧逼

  破紧逼是中国男篮一个从亚洲赛场(主要对韩国)到世界大赛都没有解决好的老毛病了,尤以2002年为最严重,被球迷广为诟病。近年来随着刘炜的成熟,有他在场上的阵容在破解紧逼时做得稍好。而另两名后卫陈江华和张庆鹏则由于体型偏小在与高大队员对抗中比较吃亏,很容易在紧逼中被对手夹死。而且由于中国队的前锋线相对速度偏慢,在破紧逼时对后卫的辅助和补充作用也不明显。

  ③外线单兵防守

  尽管在最初热身赛对孟菲斯大学的比赛后尤纳斯认为队员们在个人防守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实际上当遭遇速度、灵活性以及意识俱佳的对手时,国手们的防守任务就不像防几个喜欢蛮干的美国黑人小伙那么轻松了。孙悦依旧是中国队在锋线和后卫线上最好的单兵防守队员,有身高,同时速度和灵活性也丝毫不吃亏,但是仅有一个点,面对着篮球场半个圆弧的外线,恐怕还远远不够。

  ④反击速度

  如今的中国男篮更注重半场阵地进攻,即使有了反击的机会,也更倾向于求稳,而不是试图打对方一个立足未稳。在钻石杯比赛中甚至出现多次姚明已经参与到反击中并且跑在全队最前头了,而持球队员依旧选择自己运球推进的场面。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姚明和易建联这样篮板球出色的内线,那么为什么不能把篮板球优势转化为快速得分呢?

  ⑤姚易配合

  姚易之间在防守端的配合比较默契,姚明用庞大的身躯卡位、易建联凭弹跳抢篮板。然而在进攻端,易建联在高位策应的能力远远不如当年的巩晓彬、莫科等人,致使这一套阵容在场上的时候,姚明很难在中路得到阿联从弧顶的传球直接得分,更多时间不得不等待阿联将球转移到45度,由前锋来完成供球。这一不足不仅迫使球队在进攻中消耗了更多的时间,也增加了姚明三秒违例的可能性。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