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晓琦:姚明现在开始“反围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58  篮球先锋报

  总碰安哥拉,我不知道尤纳斯会不会起劲,起码安哥拉内线的那对哥们会很来劲。

  一个身高2米05的中锋戈麦斯,一个身高1米96的大前锋明加斯,非洲冠军能搬出的家底就这些,他们照样会乐此不疲地,轮流在姚明身后螳臂当车。他们知道凭一己之力,断然挡不住姚巨人的或转身或勾手,可是他们又相信,只要自己能咬牙每次顶那么几秒,斜刺里杀出的队友,就有可能从姚明将伸未伸的手边,将皮球活活断走。

  夹击姚明的游戏,他们是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的。换个词儿,说“围剿”其实都不过分。

  没有人给FIBA舞台上的中锋排名,但姚明几乎就是最容易遭遇“围剿”的一个。他的个人实力使然,中国男篮的战术体系现状亦使然。安哥拉人赢过中国队,可他们每每遭遇中国队,身高的劣势由不得会拽着他们走向弱势,弱势之下又势必会有一些非常规的攻势,夹击姚明就是其中之一。

  这种夹击又会很讲究。姚明不拿球不夹击,姚明持球开始单打后也基本不夹击,可往往就是在姚明快要接到队友传球的刹那间,他们的外线球员就会迅速向姚明扑来。必须承认,从一个高大中锋的角度出发,那时候被断球的几率的确最高。

  这一招当然不单是安哥拉队会使,关键在于他们整体实力相对偏弱之下,夹击起来也就更加无所顾忌。换成是希腊这样的一流强队,同样可能对姚明实施夹击,却还要保证防守体系的完整性,因为欧洲人的理念里决不会有什么顾此失彼。那种“围剿”,又是另一种滋味,若即若离又挥之难去,两年前的世锦赛八分之一决赛,已经足够让姚明铭记。

  他和尤纳斯面对的课题,不假思索也该是“反围剿”。老尤肚子里自然是有货的,中国男篮前些年总怕对手全场紧逼,一个新西兰队都能从中国队身上逼“得”二十多分,可这两年碰上世界强队,也难出现那种乱了方寸的场面。老尤却也有些东西是根深蒂固的,苏联的篮球整体实力太过强大,巴不得碰上谁都拉出来一打一,所以中国队碰上一流对手,不会有安哥拉队那样的疯狂突击,也不会有希腊人那样的有条不紊,基本上很少向对手实施“围剿”。所以,教姚明“反围剿”的任务,就看他有没有心。

  真未雨绸缪的话,最后这些天数得过来的队内训练,加上一个巴掌都够算清楚的几场热身赛,就不妨把这桩事情摆到台面上。中国队的队内训练封闭没关系,只要尤纳斯事先提醒一下替补阵容里的陈江华、孙悦等人,有机会时多去“骚扰”姚明那么几回,华仔的速度总不会比安哥拉的老后卫们慢。至于热身赛碰安哥拉、澳大利亚,对手一个无所保留、一个并无牵连,那才是姚明尝试破夹击的好机会。

  这问题肯定不是他一个人能解决的。对手采取夹击,总得要放弃一个位置的防守,而中国队以往的缺陷,就是每每在阵地战给姚明喂球时,其他人的跑动穿插不那么让人满意,姚明被人推着搡着还得卡位要球,慢节奏下注定要把一切暴露给对手。试想,若是外线球员能够保持进攻的流动性,姚明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站桩,而对手也就很难心安理得地抽出人手去夹击。这时候,所谓的“传球问题”也就没那么严重。

  可能会有人心疼,说姚明身体都没恢复到最佳状态,热身赛加训练就要真刀真枪地硬拼,可是你到底得承认,奥运赛场上的“围剿”与“反围剿”实质意义上,就是硬碰硬的拼刺刀,没一点儿喘息放松的空间。姚明不容易,中国男篮想在北京奥运会有所建树更不容易,聪明如姚明,自当知道该从何时发力。

  钻石杯上打安哥拉,先看他有没有“进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孟晓琦专栏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