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场热身姚明必须动真格 突围死亡之组成头号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这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奥运会与中国队同组的分别是科比领衔的美国队,2006年世锦赛冠亚军西班牙和希腊,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以及刚刚在斯坦科维奇杯中战胜中国的安哥拉。中国队要想实现保八争六的目标,必须至少战胜同组的两支球队。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作为球队支柱的姚明必须要有所表示。斯杯中的那个姚明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小巨人需要做得更多,带领球队杀出一条血路。

  更多的磨合迫不及待

  留给姚明和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但姚明此时的状态却是让人担忧。担忧源自于7月20日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那是姚明的复出之赛。甚至在斯杯之前,关于姚明能否上场比赛依旧没有定数,直到人们在斯杯首场比赛,中国男篮对阵塞尔维亚青年队比赛第一节将近尾声的时候,姚明重新回到了篮球场上,亲手触摸到了皮球,并扛着稚嫩的塞尔维亚中锋把球放进篮筐的时候,人们才放下心来,小巨人回来了。

  姚明是回来了,但只是走场般的打了15分钟,回来的不是那个能在内线强打,能够转身勾手,甚至可以后仰投篮的姚明,那是一个B减的姚明,跑了几个折返跑之后,姚明双手扶在膝盖上,开始大口的喘气。近五个月远离赛场,姚明根本就没有状态可言,难怪一场比赛之后,《休斯敦纪事报》的大标题是“姚明生锈了”。

  15分钟的上场时间并不是尤纳斯的意愿,“医生告诉我现在只能打这么长时间的比赛,我在比赛之前也和尤纳斯有沟通过。”姚明是男篮的核心,或者说男篮是姚明一个人的队伍,在姚明开口限制自己的上场时间之后,尤纳斯只能无奈的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发牢骚,“姚明的上场时间还不能保证,需要更多的比赛让姚明来找状态。”

  斯杯的后两场比赛,尤其是在中国对阵安哥拉,姚明对于自己的上场时间进一步“放宽”,都延长到了20分钟左右,但这对于中国男篮明显是不够的。斯杯结束之后到奥运开始前,中国队只剩下4场热身赛,姚明或许能够找回一些状态,但如果姚明在29日开赛的钻石杯上继续“吝啬”自己的上场时间,那么想要用半个月的时间便回到巅峰,或者只是回到他在火箭队的那种状态,都恐怕是天方夜谭。

  更大的责任需要承担

  在德国与中国分在同一小组之后,新近加盟德国队的NBA中锋卡曼反而认为中国队比希腊更加难对付,大嘴卡曼甚至说中国队有可能获得奖牌,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队有姚明,“有他一个人就够了。”也许卡曼并不知道,现在中国队的姚明,并不是他所熟悉的火箭队的那个姚明。

  德国和希腊的加入,是姚明所能想到的最坏的结果。在第一次抽签结果出来之后,姚明就曾说安哥拉必须要拿下,其次要把目标对准待定球队中的一个。德国还是希腊?姚明还是选择了有诺维茨基的德国,“我来对付卡曼,让阿联来防守德克……”姚明试图将问题简单化,这样中国队也许就找到了制胜德国的途径,可惜姚明忘了,中国队刚在斯杯上输给了他口中必须要拿下的安哥拉。

  姚明在斯杯上的表现,不但让人们对他的状态多了一份担忧,更大的隐患是中国队其他队员对于姚明的“陌生”。姚明传球的时候,其他队员跑不到位,队员跑到位的时候,姚明却传错了方向。而在面对几支青年队的时候,当对方稚嫩的中锋绕前防守姚明的时候,中国队的其他队员也并没有找到将球交给姚明的办法。

  中国队已经因此输给了安哥拉一次,如果换做德国的卡曼来防守姚明呢,恐怕姚明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做无用功。

  “死亡之组啊,死亡之组……”姚明的压力很大,既然篮管中心制定的保八争六的目标并没有任何变化,姚明就必须立下决心将中国队扛出死亡之组。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留给姚明的时间,只胜下两周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