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北京期待中国男篮最勇敢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1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述评

  当面对一个拥有世锦赛前三名(西班牙、希腊、美国)和第8名(德国)的分组,中国男篮以弱敌强,已经是既成事实。在中国战争和中国篮球的历史上,以弱敌强而最终取胜的战役俯仰皆是,而取胜的核心无不与策略的运用成功有关。但现实的说,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上很难有策略的施展空间,这恰恰是面对强敌实力差距之外的难上加难。

  中国男篮历史上晋级八强,最早均事先以弱队姿态示人,进入大赛之后则有抓有放,对强敌干脆放弃,保存实力,迷惑对手,然后在关键比赛中一战而定。1994年世锦赛和1996年奥运会是两次成功的标准战例,1994年世锦赛之前,中国男篮曾在友好运动会上大败以示弱,面对美国梦二队时输掉55分,但拿下了巴西和西班牙两场决定性战役,最终出线;199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和上届奥运会前三名美国、克罗地亚、立陶宛分在一组,结果这三场都采用策略性放弃,全部惨败,但集中精力拿下了安哥拉和阿根廷两战,同样挺进前八。

  但自时间跨入2000年之后,中国男篮的“逢强不抵抗”时代或是“策略性”时代,事实上已经结束。此前都是人在明我在暗,才能实施奇袭。但自从2001年王治郅加盟小牛、2002年巴特尔和姚明相继进入NBA,中国篮球在国际舞台已经声名大振。对中国篮球并不了解的外媒甚至认为中国男篮有机会争夺世界大赛的奖牌,结果中国队最后只排第12位。此时的中国其实已经由暗入明,你再怎么策略性,浅斟低唱,也不会让对手放松对你的提防。

  随着连续三届大赛上战绩不佳(2002世锦赛第12,2004奥运会第8,2006世锦赛第16),中国男篮在国际上已经被重新定位。人们意识到以中国篮球内外线的巨大失衡,不可能成为夺牌热门,于是中国队被逐渐看低。然而在北京,中国队以东道主之姿态,暴露在聚光灯下,每个对手都必将全力与中国一战。

  对于中国男篮自己而言,更没有策略性放弃的空间。第一,主场作战,万众关注,媒体聚焦,如果在比赛中不尽力而惨败,很难向主场氛围交代,而惨败后的外界压力显然会给球队施加更多的影响。一名曾经经历过1996年奥运之战的老将说:“1996年比赛在美国打,媒体资讯也没这么发达,我们输了五六十分,国内也没什么人看见,最后只知道我们赢了2场出线了。现在所有人都看着你,如果你放了比赛,到时候铺天盖地的指责,后面更没法打了。”

  第二,球队临战的决策势必要通过更高层的决策,从决策层的角度上,如果中国男篮策略性的放弃了认为需要放弃的比赛,能够保证他们一定能赢下想赢的比赛么?一旦中国男篮没有在与美国、西班牙、希腊之战中全力以赴,因而遭遇惨败,又没能击败安哥拉和德国而小组出线,则必将遭到对球队战斗精神的质疑。一位队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分组分到这个份儿上,篮协实际上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但最低要求是,即使死,也要死得悲壮。”

  一名中国男篮主力球员把整个形势分析的相当清楚:“说实话,前两场跟美国和西班牙,实力差距摆在这儿,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不好好打是输,玩命打也是输,还有可能出现体能问题或者伤病。但局面摆在这儿,我们不可能让过这两场,必须力拼所有的比赛。现在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从比赛之前就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调整,别让前两场输球影响球队的士气。”

  因此,中国男篮不可能再“曲线救国”,只能“以硬碰硬”。他们只能从8月10日对美国第一战,一直拼到8月18日对希腊最后一战。在局面上,安哥拉与德国是必须赢下的对手,但在精神和策略上,他们必须四面出击。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男篮所遭遇的最艰难的战役:挂东道主之名,却未享东道主之利;外托强队之名,实遭强敌之困。如果最终中国男篮能够出线,这将是他们在世界大赛战史上最勇敢的突围。

  虽然明知山有虎,中国男篮也只好偏向虎山行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