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最可怕的不是加索尔 阵容深度才是夺冠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37  体育天地-MVP

  对于志在夺冠的西班牙队来说,保?加索尔无疑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但是,这绝不意味着西班牙队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一位明星身上。欧洲水平最高的ACB联赛为西班牙提供了源源不断而且高手如云的人才储备,正如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决赛中失去了加索尔却依然能够狂胜希腊队一样,西班牙的真正可怕之处在于他们阵中,尤其是后卫线上几乎深不见底的阵容深度。

  内线:正统中锋只有一人

  无论在灰熊、湖人还是国家队,教练们对保?加索尔最为倚重的都是他的篮球智商,而不是他的篮下强攻能力,这也就意味着无论身高还是臂展都是西班牙第一人的加索尔在队内并不是一位传统型中锋,而是一个进攻轴心。

  但是,同德国队不同,虽然同样为进攻轴心,但是加索尔不必像诺维茨基那样大包大揽,由于身边有出色的队友,加索尔在场上显然比诺维茨基更加游刃有余。在2006年世锦赛两队交手时,前三个回合诺维茨基完全依靠个人能力强攻,只得手一次,而加索尔则为队友送出了两次助攻外加自己拿下两分,两人截然相反的表现从一开始就为西班牙狂胜德国定下了基调。

  相比哥哥的满场游走,比保年轻5岁、同样身高2.15米的马克?加索尔堪称真正的西班牙队三秒区守护神。同哥哥的清秀灵动不同,从小就“吨位十足”的马克自从出道以来就被当作正统的站桩型中锋培养。自2006年世锦赛崭露头角以来,两年间小加索尔进步神速,在ACB联赛中场均能够拿下16.4分、8.0个篮板。下个赛季,小加索尔即将追随哥哥的足迹加盟灰熊队。

  小加索尔的横空出世解决了西班牙队内线缺乏肌肉的弱点,但是并没有治愈西班牙队内线身高不足的顽症。除了加索尔兄弟,西班牙12人名单中再无一人身高超过2.08米,两员内线悍将加巴约萨和吉梅内斯年过30、伤病缠身,体力充沛的年轻内线只有菲利普?雷耶斯一人,而他的身高也不过2.05米,为加索尔兄弟分担内线压力的能力有限。而同组对手如中国、美国、德国都拥有世界级的内线组合,如何在姚明、霍华德等人的火力之下保护三秒区,是西班牙人必须解决的问题。

  外线:天才一代接一代

  相比略显单薄的内线,西班牙队的外线几乎人满为患,个个拉出来都是独当一面的天纵奇才,如果要数出三支后卫线能够和美国队一较高下的球队,西班牙毫无疑问将名列其中。

  西班牙队的后场领军人物无疑是“炸弹”胡安?卡洛斯?纳瓦罗和何塞?卡尔德隆,两位NBA球员上赛季都有不俗表现。在灰熊队场均拿下10.9分的纳瓦罗是西班牙队最具爆发力的得分手。而卡尔德隆的表现更是有目共睹,作为NBA助攻失误比最高的组织后卫,他不仅挤走了T.J.福特成为猛龙队下赛季的组织核心,而且刚刚接受了球队双手奉上的5年4000万美元的大合同。

  28岁的纳瓦罗和卡尔德隆最好的搭档是西班牙新一代当红小生鲁迪?费尔南德斯,下赛季他将成为第8位加盟NBA的西班牙人,这位23岁的天才球员上赛季在ACB联赛中场均砍下21.2分、4.1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率领尤文图特队拿下欧洲冠军杯和西班牙杯双冠王,而且他本人也成为了这两项比赛的MVP。

  但是,费尔南德斯并不是西班牙最年轻的天才,恐怖的西班牙后卫线上还有一位未满18岁,但是已经被诸多专家认定只要参加NBA选秀必定锁定前五位的“神奇少年”里基?罗比奥,这位15岁就开始打职业联赛,16岁就成为尤文图特队(就是上文所说的欧洲双料冠军)主力,在欧洲U16锦标赛上单场砍下51分、24个篮板、12次助攻、7次抢断的“张伯伦级别”数据的年轻后卫早已轰动了整个欧洲,北京奥运会是他让世界震惊的最好舞台。

  尽管天才辈出,但是西班牙队后卫线有一个共同的弱点,那便是他们全部都是攻强守弱的典范,无论是力量还是防守技巧都难称一流。球队良好的团队防守体系掩盖了他们个人防守能力的不足,但是面对个人攻击力极强的对手,他们瘦弱的身体依然有些吃不消。外线缺少一个如同勃文,或者是阿根廷的诺奇奥尼、希腊的迪亚曼迪斯的防守高手,也许是西班牙队从未战胜美国队的重要原因。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