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分组遇最差结果 不利因素内外夹击突破历史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4: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随着奥运会男篮落选赛的落幕,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小组分组最终确定,希腊和德国两支欧洲强队最终被分到中国男篮所在B组,加上之前已经落位的美国队、西班牙队和安哥拉队,中国男篮遇到了参加世界大赛以来最差的一次分组形势。再加上小组赛程安排上的不利因素和中国队自身的一些问题,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超过第八名的历史性突破,可以说是非常非常艰难了。

  分组:史上最差

  在希腊和德国最终落户B组之后,中国男篮可谓是抽到了真正的下下签。也难怪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得知这个最终结果后也感叹说这是之前所有预料的情况中,最差的一种。都说最差,究竟有多差,让我们来看一下。

  首先,美国、西班牙和希腊是2006年世锦赛的前三名,都是站在当今世界篮坛之巅的队伍。美国队不用说,清一色的NBA大牌球星,这一次有了科比的加盟,这支美国队既找到了核心又大大加强了进攻实力,可以说任何一支球队要想战胜他们都非常困难。西班牙队仍旧以加索尔领衔,沿用了世锦赛夺冠的阵容,全队既有明星又有整体,实力极强。而希腊队也是一支在打法上很克中国队的球队,全队并没有很突出的球星,但整体攻防和阅读比赛能力非常强,否则欧洲冠军也不会轻易落入他们口袋之中。

  这三支队伍,中国男篮碰谁都难逃一败,而要想获得小组出线,也就只有华山一条路——战胜剩下的两支队伍:德国和安哥拉。安哥拉队不用多说,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两队已经交过一次手,对于这支球队的特点和打法,中国队已经有所了解,要想拼得胜利也不算太难。因此与德国队一战其实就是中国队的生死之战,胜就能出线,败就回家。本来与德国队相碰,中国男篮本来并不在实力上落于下风,虽然德国队有诺维茨基,但中国男篮也有姚明。可是就在落选赛开始之前,德国队招来的一个“雇佣兵”——NBA快船队中锋卡曼打破了这个平衡,卡曼在上赛季的NBA联赛中是快船的绝对主力中锋,场均能贡献“15分+12个篮板+3次盖帽”的惊人数据,他的加盟肯定会让姚明的威力大打折扣,而中国队也因此在与德国队的实力比拼上落到了下风。

  赛程:极为不利

  从奥运会小组的赛程安排来看:中国男篮从首日开始依次要面对的对手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德国和希腊。从北京奥运会男篮排名的最新规则来看,这样的赛程对中国男篮非常不利,即使杀进八强,如果在淘汰赛第一轮落败,那么中国男篮也很有可能以净胜分的劣势获得第八名,无法取得历史性突破。

  首先,中国男篮的头两个对手是美国和西班牙,由于加入了净胜分的计算,这使得即使面对这两支不可战胜的球队,中国男篮也必须拼尽全力尽可能地少失分,这也就意味着包括姚明在内的所有队员都不可能因为对手不可战胜而有所保留。在全力以赴和这两个对手进行死磕之后,中国男篮将连续遭遇安哥拉和德国这两支必须要战胜才能出线的队伍。尤其是对德国的第四战,中国队必将殊死一拼,这对于每场比赛可能出战35分钟以上的姚明而言,绝对是一次体能的考验。

  然而即使中国男篮能够战胜德国进入八强,也是小组第四名,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第一个对手很可能是阿根廷或者俄罗斯,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男篮想要获胜恐怕不太现实。那么如果男篮淘汰赛第一轮败北,就不会再进行后面的比赛,7-8名的座位排定要看两支球队在小组赛中的名次和净胜分。如果按照规则来排名,中国男篮恐怕最多只有老八的份。

  自身:还在磨合

  除了分组和赛程上的两大不利因素,中国队目前自身的状况也不算好。姚明刚刚复出了三场比赛,在北京奥运会开始时能不能达到100%的状态还很难说,而中国队的外线球员则在这个时候习惯性地患上了“疲软症”。外线出手不果断,得分能力大大下降,全队助攻居然锐减了一半,与姚明的配合完全没找到感觉。

  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中国队能不能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解决掉内外线磨合的问题,充分发挥出姚明的威力,都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如此看来,中国男篮想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还真是挺难!

  本报记者 陆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