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男篮夺冠形势分析 美国西班牙阿根廷三国争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4: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新华社北京专电 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将于8月10日至24日进行,尽管由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人组成的中国队令球迷充满期待,但就金牌竞争而言基本无缘。从夺冠形势分析,拥有众多球星的“梦八队”、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卫冕冠军阿根廷有望在北京上演“三国演义”。

  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男篮正式立项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男篮共拿到了16枚金牌中的12枚,加之世界头号篮球联赛NBA的金字招牌,以及科比、詹姆斯、霍华德等人领衔的豪华阵容,使“梦八队”依然是北京奥运会男篮项目毫无争议的“头号种子”。

  “梦八队”是一支典型执行“跑轰”战术的球队。同折戟雅典的“梦七队”相比,他们在组织后卫上堪称豪华升级——既有经验老到的基德,也有日臻成熟的保罗和威廉姆斯,三人将视对手特点不同而轮番亮相。而“国际化”的超级得分手科比,不仅是球队的一号火力点,还可以大大增强整体防线的坚硬度。

  这支崇尚进攻的队伍很可能在奥运上沿用美洲锦标赛上夺冠的先发阵容:基德、科比、詹姆斯、安东尼、霍华德。美国队之所以敢打小个子阵容,很大程度是由于霍华德的存在。霍华德的篮板球和封盖毋庸置疑,在身体对抗更加激烈的国际赛场上,他的力量和爆发力才是“梦八队”的内线保障。如果将快攻和紧逼防守两大利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夺冠对他们来讲几乎是探囊取物。

  能够给美国男篮夺冠造成最大阻碍的无疑是西班牙队,两队将从小组赛就开始相遇。西班牙队有“欧洲梦之队”的美称,队中有过半的球员在NBA中效力,且这些球员比那些NBA巨星们更加熟悉国际赛场的规则。目前的西班牙队不仅球员个人能力突出,团队意识也极强。他们的联防非常具有压迫性和整体性,时常会令对手感觉窒息。

  西班牙队当家球星加索尔虽然球风偏软,但其攻击能力和策应能力却是首屈一指的。此外,由孟菲斯灰熊队的纳瓦罗、波特兰开拓者队的费尔南德兹、多伦多猛龙队卡尔德隆、17岁天才卢比奥组成的NBA水准后卫线以及加尔巴约萨领衔的锋线,使任何球队都不能对他们掉以轻心。

  至于卫冕冠军,北京奥运会很有可能成为阿根廷队“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奥贝尔托、吉诺比利、斯科拉、诺奇奥尼等人组成的“黄金一代”近年来在国际篮坛兴风作浪,用流畅的配合向世人诠释了篮球场上的“五个一相加大于五”的道理。

  尽管黄金一代的后卫桑切斯和效力于底特律活塞队的赫尔曼已经退出了国家队,但西班牙塔乌队的普里吉奥尼已经完全胜任了控卫的位置。最值得“梦八队”警惕的是,在去年的美洲锦标赛上,大赛的助攻王并不是美国人基德,而是阿根廷人普里吉奥尼;而且斯科拉击败了所有NBA球星获得了MVP。

  大战临近,各支队伍都在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尽管"梦八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是公认的强队且有望上演“三国演义”,但北京奥运会上一些新规则的出台仍为黑马的产生保留了一丝悬念,最终花落谁家只能在8月24日见分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