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安哥拉是一张“试纸” 别跟非洲兄弟玩心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01  篮球先锋报

  最被你忽视的对手,往往是你最大的对手,北京奥运会上的安哥拉就是如此。

  安哥拉是什么样的球队?常年的非洲冠军,常年在世界大赛上叨陪末座。但安哥拉是迄今为止,中国队碰上的第一支原汁原味征战奥运会的球队。除了在希腊落选赛上,世界各地各种名义的比赛上也极少有一支这样的队伍,包括中国队在内。对中国队来说,安哥拉也许称不上“试金石”,但至少是一张“试纸”,它能测出中国男篮的酸碱比例,测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吉凶。

  作为多年的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在世界上和中国队的地位差不多。因为在非洲常年称雄,所以奥运会这样只有12支队伍参加的顶级大赛多由安哥拉代表,但是到奥运会上甚至世锦赛上,安哥拉又貌不惊人。非洲为NBA输送了不少球星,可是由于经济环境较差,非洲本土以安哥拉为代表的国家队难以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然而正是由于“人微言轻”,每次世界大赛来临,安哥拉和中国队一样,都是准备最认真、备战最久。他们队里没有一个NBA球员,但他们的实力超过了为NBA进贡过若干球星的尼日利亚。当安哥拉队获邀参加斯坦科维奇杯这样的赛事,他们受宠若惊,倾巢而出,不敢雪藏实力,哪怕奥运会上他们和中国队分在一组。从实战的意义看,和这样的队伍热身,价值超过打那些水货———澳大利亚、立陶宛、克罗地亚甚至俄罗斯———他们无论已经出线或者还在打落选赛,都不用一队和中国队会面。连伊朗这样不和中国队分在一组的队伍,都会临阵脱逃,拒绝了斯杯而去美国打夏季联赛,对他们来说,和美国“篮球外交”的意义远远超过在中国适应气候和饮食。

  非洲兄弟是最讲义气的,哪怕和你分在一组。他们诚实,认真,不找借口,几年前在北京打斯杯,因为晚点,刚下飞机直扑赛场,居然和中国队仅以1分决出高下,认真到差一点动手打架。事实上中国队和安哥拉队比赛,从未占过上风,正式的世界大赛中国队1胜3负,连带斯杯和四国赛这样的赛事在内,中国队3胜5负。安哥拉讲求认真的经典战例是在2002年美国世锦赛,已经惨败的中国队揉着睡眼去吃早餐,安哥拉队已经起早热身回来,结果胜了中国队12分。

  和这样的非洲兄弟交手,你不认真就要吃大亏。他们认真、不玩心眼,你也不要和他们玩心眼。如果你有底气,又是东道主,还志在前八前六,和安哥拉队就不要玩心眼,什么雪藏主力啊,姚明休战啊,战术烟雾啊,都不要玩。

  其实中国男篮已经没有多少机会和真正的对手热身。作为东道主,人家躲还来不及呢,哪会来赴你的“鸿门宴”?以前中国男篮热身,以赛代练,一路转了半个地球,连波兰这样的队都打不过。这次当东道主,热身赛迄今十场不败,连资格老点的球迷都看出来了,再这样热身,无益于找问题补漏洞,更何况姚明至今一场未战,真正的中国队还没碰到真家伙。等真家伙兵临城下来打“钻石杯”,已是7月底,钟山风雨天地苍黄,你想调整都没有时间了。

  中国队又是最擅长设立目标的队伍,奥运会的名次就是政治任务,特别看重同组最弱和次弱的对手。因为这样的战略,所以每次奥运会都是“吃定”一个,“死磕”一个,新西兰、安哥拉、塞内加尔都在“吃定”之列。以往几届世界大赛,中国队“吃定”的目标都“吃定”了,但往往“死磕”有误,2000年奥运会的法国、2004年的意大利、2006年的波多黎各都是如此,被迫去“死磕”塞黑和斯洛文尼亚。可是,这几年世界篮坛的格局变化这么大,谁又能保证安哥拉是你“吃定”的对象,不必“死磕”呢?

  还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到7月中旬,距离开赛不足一个月,中国男篮的基本打法还未实战练过。当然,也没有一届奥运会前,中国男篮的热身赛一场未败。但是,更没有哪届奥运会到现在中国队同组还有两个对手都不确定,如果你把安哥拉当作“吃定”的对象,那么到时候准备“死磕”谁呢?

  全力以赴,真刀真枪,从打安哥拉开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