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斯杯赛出场时间难定 与男篮磨合时间所剩无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4:56  中国青年报

  两天后,斯坦科维奇杯就将在杭州开赛。尽管这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也是仅剩的两次热身赛之一,但由于对手实力有限,加上中国男篮自身问题很多,斯杯的锻炼价值也被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觉得对手会派出全部主力参赛。”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从目前组委会公布的参赛名单来看,几个对手并未尽遣主力。

  目前,塞尔维亚队的参赛名单仍未明确。俄罗斯队完全由清一色的80后组成,没有基里连科,也没有参加欧洲杯赛的俄籍美裔球员,该队最年轻的亚历克谢·舍维德年仅19岁。这支俄罗斯队更像是为将来而非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的。只有安哥拉队算是“厚道”些,参赛名单基本囊括了2006年世锦赛时的主力球员。

  篮坛名宿张卫平坦言,对手实力高低与热身赛质量关系密切。前段时间,中国男篮虽然取得了十连胜,但由于对手水平不高,热身赛的价值备受质疑。“国家一队和二队间,水平能相差几十分呢。”张卫平说。

  不过,张卫平也承认,请强手陪中国队过招儿确实不大容易。“欧洲强队不大可能为了到中国参赛而长距离往返飞行,因为长途飞行会增加球员受伤的概率。”但张卫平也认为中国队在对手的选择上存在问题,“我认为现在不是和安哥拉队打比赛的时候,即使他们派出了主力阵容。安哥拉队是我们奥运会小组赛时必须赢下的对手,现在与对方交手,等于给了对手一个适应我们的机会。其他球队热身时,大都不会找奥运会同组对手。”

  胡加时则表示:“我们确实需要和一些水平相当的球队进行比赛,这样才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我们已经完成了考察新人的过程,我们将派出奥运会主力阵容出战斯杯赛。”但中国男篮主力中的主力姚明能否出战斯杯赛事,目前仍没有明确答案。

  “姚明肯定会亮相。”胡加时说,“他上场比赛的机会非常大,至于在哪场比赛中登场,只能根据场上情况灵活掌握。”

  姚明能否参加热身赛对中国男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让姚明和全队进行磨合。”张卫平说,“姚明受伤确实是没有办法的事,但不可否认,姚明参加比赛的场次越多、对手的水平越强,对男篮备战就越有好处。奥运会时,姚明不在场上的时间顶多就五六分钟,所以,不管斯杯赛的对手是不是主力阵容,如果姚明不上场,就根本起不到热身的作用。现在看来,钻石杯赛对中国男篮的锻炼价值可能会更大一些。”

  胡加时也认为,姚明和全队磨合的时间太有限了。“我们一直强调,10连胜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球队主力阵容的磨合少说要两个月,起码要打15场比赛,现在看来,我们肯定没那么多机会了。”

  本报记者 杨屾 北京7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