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强:让姚明买下上海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18  足球-劲体育

  姚老板好不容易从篮球挣钱,再把球扔回到球场上,似乎目前不太切合实际。不过没有姚老板,哪怕来个黄老板、李老板,对于上海的篮球的改变是相同的。

  对于想要留在CBA的上海篮球来说,他们要的只是一个老板。———张健强

  最近上海媒体发起了一个有趣的话题:让姚明买下上海男篮,否则他的母队将会有被踢出CBA的危险。如果姚老板愿意投资CBA,那还真是一个好玩的事情。

  大约从2002年开始,很多CBA的记者都有一个话题:保卫上海。2000~2002年那3年的联赛,大概是CBA年景最好的时光,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多噱头,什么拉拉队、尊重球迷、尊重媒体之类的口号统统没有。但那时有姚王对抗,被视为是CBA至今为止的巅峰之作,当时在上海和宁波之间的列车,不知有多少球迷和媒体往返两地赶场看总决赛。

  职业联赛不能离开大城市,这看起来是一个常识。但是在CBA往往越大的城市经营越糟糕。上海曾经惨淡到20元一张的学生票,依然门可罗雀。北京首钢主场气氛不错,但都是首钢的员工,北京很多记者一提起去首钢,语气的感觉像出个远门似的。

  上海目前危哉。因为他们的股东不愿意拿出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从2005年开始篮协已经3次给了他们特殊待遇。CBA仅有两个特殊待遇,就是上海和八一,这两支曾经把CBA带入第一个辉煌时期的球队。

  CBA在下个赛季之前,要彻底让这两支球队甩掉体育专业队的背景,去掉他们在民政局注册的身份,完完全全成为一支工商局注册的商业实体。职业体制向专业体制最彻底的挑战,就是要厘清产权问题。

  要想彻底厘清上海队目前的产权关系,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记者专门向上海的同行请教,他们也无法说个所以然来。目前最多的说法是,上海男篮所属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于1995年由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上海体育技术学院和虹桥机场集团三方共建,三家的股份依次为50%、40%、10%。

  其实,我想第一个和第三个股东,都是商家,只要有合适的价钱,他们应该是愿意出售手中的股份的。关键在中间那40%,体育技术学院是否愿意自己学院的编制中直接少掉了男篮这一块。

  民营资本正在CBA取得一步步的成功,新的联赛体制甚至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东莞新世纪在注册的一开始,就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根本没有什么去民政局注册的做法。

  上海媒体很天才,他们提出让姚明出资购买球队,当一个幕后的姚老板。2000万人民币,我想姚明应该是拿得出来的。但其实,变革的根本没有改变,如果姚明成为老板,上海男篮同样会成为一个民营俱乐部。只不过在想象中,似乎姚明出面,事情会容易办一些而已。

  姚老板好不容易从篮球挣钱,再把球扔回到球场上,似乎目前不太切合实际。不过没有姚老板,哪怕来个黄老板、李老板,对于上海的篮球的改变是相同的。

  对于想要留在CBA的上海篮球来说,他们要的只是一个老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