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抗日打球两不误 黄烈死后骨灰撒在运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2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黄烈,原名黄清荃,1915年8月生于广东龙川县登云乡,八一体工大队第一任大队长,八路军一二零师体育培训队队长,战斗篮球队主力队员。在那个火光和杀声的年代,他用篮球辉映自己的战斗青春,被誉为军队中的“球王”。

  黄烈出身于一个富裕家庭,广东省体专毕业后就职于老隆师范学校任体育教师,曾任国民党中央军校广州分校中尉体育教官,后来发誓以黄花岗72烈士为人生楷模,改名为黄烈。

  1938年12月,黄烈调往延安抗大总校。1940年元旦,抗大副校长罗瑞卿率文工团和球队去给贺龙元帅所属的八路军120师拜年。在篮球比赛中,黄烈球艺出众,作风顽强。赛后,贺龙接见球队时,特别在黄烈面前停下来,微笑着问他的姓名,随后回头对罗瑞卿说:“你把黄烈留下来给我,怎么样啊?”罗瑞卿当即答应:“既然贺老总看中了,就留下吧。”

  当时黄烈心里那个高兴劲啊,就别提了。贺龙亲自点名要自己,他心想跟着这位传奇名将,既能打日本鬼子,又能干体育本行,一时兴奋得说不出话来。不久,他被任命为120师政治部文体干事。一次他穿着那件印有国民党中央军校字样的背心打球,场外有两个人看见了,劝他不如为中央军做事。黄烈反驳了对方,把这件事汇报给了党组织。经审查,发现那两个家伙是国民党派来的探子。打球还能抓特务,黄烈受到了贺龙的表扬。后来贺龙指示,以黄烈的事迹,“要打球也要战斗”的精神,命名120师的篮球队为“战斗篮球队”。

  在整个战争时期,黄烈作为一名军人奋勇杀敌,而在篮球场上还积极开展运动普及工作,为此他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建国后,黄烈成为八一体工队第一任大队长。1957年,中国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他是副领队。1978年,为备战第八届亚洲运动会,国家体委借调黄烈负责田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田径队一共夺得12块亚运会金牌,第一次超过日本队(10项),为我国亚运金牌总数首次超过日本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尽管作为一代“球王”,黄烈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届奥运会,甚至没有代表中国参加过任何国际比赛,但他对中国篮球的贡献早已写在了历史之中。

  1984年3月31日,黄烈不幸遭遇车祸致残,久治不愈,于1987年11月2日溘然长逝。夫人遵照他的遗愿,将他的骨灰撒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的运动场上。

  文/陈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