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悍将签约山西男篮 魏明亮:想跟八一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03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厦门报道

  太原理工的张琦嚼着馒头,叹着气说:“这是我代表校队吃的最后一顿饭啦!”

  和华大一样,太原理工也有几名老队员退队,但队内的头号主力魏明亮不同,他即将迎来人生的一个新篇章:踏入CBA赛场,成为山西队的一名职业球员。

  两年多以前,记者曾和魏明亮说过这个话题,当时他正读研一,读的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言语间并未将CBA作为目标,更希望毕业后,踏踏实实找份工作,与篮球有关,与专业有关。时隔两年,他却披上了山西队的战袍。

  其实不难理解——魏明亮已经找好了退路,在加盟山西队之前,他已经在大连理工大学,找好了一份工作。两年多以前,大连理工的一名裁判邢金明和他慢慢熟识,魏明亮就托他问问学校要不要人。去年11月底,魏明亮剪辑了一盘自己在CUBA征战的带子,寄给学校,今年3月去面试,大连理工的体教部主任对他颇为赏识,欣然招下了他。当时魏明亮也有了去山西队打球的意向,和校方协商之后,学校慨然应允他先打几个赛季的CBA,再去大连理工任教。没有了后顾之忧,魏明亮自然愿意到CBA试试水。

  魏明亮是CUBA最好的投手之一,身高1.97米,有极好的命中率,CUBA半决赛第二场,和山东科大一战,他在终场前0.4秒投进三分,把比赛带入加时,助太原理工首度杀入总决赛。而且他一直在太原理工打球,在太原有不少球迷。山西队的前任俱乐部经理马捷就曾和他谈过,希望他投身CBA,之后主教练张勇军也曾找过他,但当时魏明亮研究生还没毕业,此事暂时搁置。今年研究生毕业,退路也已经找好,没理由不去了。

  今年4月,魏明亮正式加入山西,和新队友一起打了四场热身赛。这四场比赛中,他表现都极为出色,场均几乎达到20分。“可能是对手对我不太了解吧,也不够重视。”他笑着说。

  但从CUBA一步跨入CBA,魏明亮还是深受震撼。“以前山西队有比赛,我们也会去现场看,感觉真是攻防速度太快了,现在自己开始训练了,更是感觉不一样,”他说,“那些专业训练的强度,要求太高了,我打了那么多年球,从来没有抽筋过,到那里训练,第一回就抽筋了。”

  和CBA对手面对面,也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新疆队的第一场比赛,和他对位的是徐国翀。“他们跑位非常合理,不会一直动,但只要动一下,就能找到机会,不是满场瞎跑,很有节奏。”魏明亮说。

  现在担任山西队主教练的是原国青队教练马连保,他告诫魏明亮:不要只投三分,要注意投突结合。“我也有意识地训练突破和中投,如果只投三分,确实很容易被防住。”魏明亮说。

  现在的山西队,是一批年轻小伙子,下个赛季的成绩注定不会太好,但26岁的魏明亮心态很好,“我跟队友开玩笑,我都那么大年纪了才开始打CBA。他们说,你经历得多啊。”魏明亮笑着说,“其实我就想证明一下自己。”他和山西队签了两年合同,年薪十几万左右,但他希望能打到30多岁。“我特别想和八一队打一打,那时我们有一次训练,我还在读本科,隔壁场地刚好碰到八一队训练,刘玉栋他们都在,那才叫真的篮球啊!”魏明亮向往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