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感受“八一男篮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团结拼搏”是八一男篮精神的精髓。精神,是由一个个人的活动组成、一个个细节的堆垒集成,而具体到“八一男篮精神”,那里面既有轰轰烈烈的一面,也有“润物细无声”的一面。《铁血八一》这本书中,记录了许许多多八一队队员们在赛场上,赛场下的真实故事。

  从这本书中,让我们了解到了八一队辉煌的历史:八一男篮建队56年,共获得过40次全国冠军,是获得4年一届的全国运动会篮球比赛冠军最多的球队。在已经举办的共11届全国运动会上,八一男篮7次夺得冠军,自第六届全运会以来蝉联“五连冠”;八一队还是中国篮球CBA联赛从1995年开赛至今12年来,夺得总冠军最多的球队:12次进入半决赛,11次打进总决赛,其中8次夺冠,3次获得亚军,一次获得季军;在八一男篮夺得“五连冠”的1999年-2000年赛季结束后,2000年6月13日,江泽民同志签署命令,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男子篮球队“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八一男篮成为与“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等著名连队齐名的英雄集体;2006年6月16日,中国篮球协会也曾发出过“向八一男篮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国篮球界认真学习八一男篮的拼搏精神,积极备战奥运。

  中央军委授予八一男篮“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打赢了多少场比赛和得了多少个冠军,更重要的是表彰他们在赛场内外所表现出来的军人作风、军人品格和军人气质。在我自己采访篮球近5年的时间里,除了亲眼所见的赛场上的“八一精神”,更多的是看到了他们在场下、日常生活中的“八一精神”。

  有一次在江苏某地,因为接待条件有限,分给球队的标准间还差一间,需要有4个人合住在一个房间里。这时,主教练阿的江主动要求和队医、随队记者、司机同住在一个房间里,还连声劝慰其他人:“没事,没事!不就睡个觉嘛!”劳累的司机倒下就鼾声雄起,阿的江一听,说道:“坏了,坏了!今晚难过了!”原来,阿的江是睡觉极轻的人。随队记者刚要叫醒酣睡的司机,却被阿的江制止了:“他太累了,开了一天车!”次日醒来,阿的江的眼睛是红肿的,耳朵里还塞着跟队医要的棉花。

  许多精神都是小中见大的。记者跟随八一队打比赛时,无论是否与球队熟识,八一队都会在给队员们订飞机票的时候,帮助记者们一起订票,队员们所乘坐的大巴车在许多时候也方便了我们这些随队在外地跑采访的记者们……所以当八一队比赛时,无论他们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都少不了为他们加油的声音。在他们的队员席后面,永远都会坐着许多记者,无形中便成了八一队方阵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两个赛季前,“战神”刘玉栋退役了。一个赛季前,“拼命三郎”张劲松也退役了。现在的八一队中,李楠成为老大哥,他用自己的一次次突破和不惜命的防守告诉王中光、胡克等年轻的战友,怎样当一名战士。八一队的铁血精神从刘玉栋延续到李楠,又从李楠延续到王中光、胡克、莫克……

  《铁血八一》的作者宋晶同志,是总政宣传部文体局局长,与八一男篮零距离接触15年。书中许多事情都是他的亲身经历。他既是见证者,又是亲历者,同时还是一些政策制定的参与者。本书既有八一男篮几十年光荣历史的再现,又有今天再创辉煌的搏杀;既有比赛场上的顽强拼搏,又有赛场之外的刻苦训练,还有球星们日常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温馨画面,与球迷真情互动的感人故事……

  在这里读者看到的多是未曾披露过的第一手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