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归来男篮考察结束 老尤:用时间比赛完成磨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深圳报道

  92比110输掉比赛,成为中国男篮8连胜的注脚后,立陶宛主教练罗伯塔斯和他们的内线大个儿,12号库兹明斯坐在新闻发布室里,无可奈何地对着眼前的摄像机镜头发呆,他们听清楚了来自媒体的发问,可不知道该怎么样解释失败,一场刚刚拼凑好的临时军败给中国国家队的比赛。

  在他们看来,球场上发生的一切辅以技术统计,可以清楚地解释为什么中国得到了备战奥运的第八胜。罗伯塔斯面无表情,双目直视眼前的话筒,说:“你们的内线今天表现得非常出色,11号和14号,加上你们的三分球,于是,你们赢了。”说完,罗伯塔斯抬眼望天,把剩下的时间交给了负责翻译的12号库兹明斯,库兹明斯咧开大嘴,呵呵一乐,接着教练的话往下继续说:“你们的两个内线真得很好,表现出了NBA的水平。”

  11号和14号,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姚明回归国家队之前的最后一场里联袂首发。

  伴随着姚明的回归,国家队备战奥运将进入新的阶段,易建联和王治郅这一次同时进入首发名单也恰恰是备战进入新阶段的初步铺垫。尤纳斯终于在拥有足够内线攻击力的情况下,演练他的战术核心了。

  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以最大可能发挥中国队内线攻击力为目的,因为众所周知,和奥运会上其他的对手相比,内线是中国队唯一的优势。国家队前任主教练“银狐”哈里斯就曾经说过,“中国队拥有世界一流的内线,姚明占据篮下,易建联有出色的天赋能对篮筐形成冲击力,王治郅的远投手感惊人的柔和,我甚至觉得中国队的内线将是奥运会上最好的。”

  显然尤纳斯赞同哈里斯的说法,在观看国家队训练中战术演练时就能发现,绝大部分的进攻都是交到内线。在奥运会上,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三人将两两配对上场,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国家队的内线优势。

  此次王治郅和易建联的同时首发,标志着考察角色球员的阶段已经结束,在距离奥运开幕还有44天,距离姚明踏上祖国土地仅剩不到24小时的时候,男篮备战踏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尤纳斯说:“在姚明回来之后,他也要面对适应球队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其他人去适应他。我们并不会对战术安排进行太多的改变,很多战术王治郅和易建联已经在使用了,姚明需要赶上我们的步伐。“这也就是说,当尤纳斯坐在场边,看着王治郅和易建联轮番轰炸立陶宛时,仿佛看着的是已经状态恢复了的姚明。

  易建联和王治郅没有让尤纳斯失望,从比赛一开始同时开火。男篮开场第一球,王治郅在篮筐下方左侧要到位置,使出漂亮的步伐,用肩头轻轻一晃,转身,后撤,上身微微后仰,扬手命中两分。

  接着王治郅让出这个位置,到右边策应,易建联架着膀子,顶着立陶宛内线防守人填进了这个空当,传球入手,易建联一个凌厉的转身,根本不管贴在自己胸前的立陶宛球员,高高地蹦了起来,在对手的脑袋上把球放进篮筐,命中,加罚。

  两个大个儿以截然不同的风格为男篮吹起了进攻的号角。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易建联凭着自己的速度和力量,在立陶宛的内线横冲直撞,26分钟内杀下26分。王治郅在外线手起刀落,三分球4投3中,得到了16分,贴在他身边的防守人,使劲儿地昂起脖子,目送着皮球搭乘漂亮的弧线离开王治郅的手指。

  他们俩出色的状态,让人愿意无限延伸想象力,当姚明回归后,他们三人肩并肩排成的中国新移动长城究竟会迸发出怎样的攻击力。

  尤纳斯也在想象,他说:“易建联回来的第一场比赛,我们的进攻打得并不好,经过这么几场比赛下来,你们能看到进步。等姚明回来,时间和比赛会让我们完成磨合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