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阿联归位 NBA处子赛季赐予他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6:08  体坛周报

  易建联一亮相,照相机都冲着他闪,摄像机都朝着他拍。现在,他是从NBA回来的易建联,不再只是来自广东的易建联了。

  但两场球看下来,除了从肩背看出肌肉的鼓胀,易建联的对抗力量、进攻技术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助理教练巩晓彬说的很清楚,阿联现在的卧推是100公斤,这意味着阿联的上肢力量仍然是中国男篮的平均水平,距离NBA内线球员平均至少130公斤以上的卧推力量仍然有不小差距。第一战开场的连续背对筐进攻失败和第二战面对篮筐的调整,显示着阿联的主要进攻方式仍然是中距离跳投。这一切,和他去NBA之前都没有改变。有人说,难道这一年白去了么?

  当然不是。易建联在NBA一个赛季中高质量的个人训练,绝不可能没有作用。但对于阿联而言,他仍然在一个漫长的过程之中。在技术能力上,雄鹿主要使用他的仍是外线投篮,这使他不断强化这一点,而训练中的内线脚步和进攻技术很少会在比赛中运用,提高当然就相当有限。而在力量对抗上,阿联应该已经能感觉到自己体内精力和细胞的膨胀,但效果还没有那么快就能显露出来。国际球员到NBA的第一季,最重要的是对环境和文化的适应;第二个赛季才是能力全面提高的开始。

  易建联不是第一个从NBA回来、遭遇媒体轰炸球迷堵截的中国球员。当年大郅第一次去NBA,只打了赛季的最后45天,回来就率领中国队拿了世界大运会的银牌,危急时刻数次挺身而出,整个人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俨然是当时中国男篮的领袖。姚明2002年去火箭队之前,体重120公斤,卧推只有98公斤,被体能教练法尔松一年练下来,体型厚实不少,体重和力量也没有非常明显的上升。但2003年国庆之夜,姚明率队在哈尔滨力擒韩国队,夺取亚锦赛冠军,完全展现出主将之风。

  因此事实上,NBA的处子赛季能带给阿联的最大变化和前辈们一样,其实就是信心,是从NBA杀回国家队的气势。烟台第一战阿联开场不断的背身猛打,不仅是尤纳斯的安排,也必定有阿联信心爆发、迫切想体现自己能力提升的原因。直到发现自己在强硬对抗中始终不占上风,阿联才重新用他最有把握的方式开始进攻,效果也截然不同。阿联想展现自己在NBA一年的成果,但显然心急不行。

  在目前的情况下,阿联的特点并不需要重新定位——他拥有出色的速度、弹跳和爆发力;他的内线进攻技术单一,缺乏背对筐能力,主要依靠突破和中距离跳投;他的主动进攻能力不强,需要中锋的牵制和后卫的挡拆配合。这就是现在的易建联,也是北京奥运会上的易建联。

  阿联回来了,回到了他该回到的位置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