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培训务实还是务虚?篮管中心:重在授人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4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史琳杰深圳报道 按照原计划,名帅拉里·布朗也要来讲课,但最后未能成行,哈里斯和卡利帕里两人一共讲了三天半课,剩下的三天半,由崔万军、李群和纪敏尚来完成,崔万军的内容是他在NCAA的见闻,李群则说了他在NBA学到一些东西,纪敏尚说的是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显然,务虚的东西更多些。“这次培训班,重点是给国内教练传授一些新的理念,务实的部分也就是看看别人是如何带训练的,让国内教练去吸纳一些好的东西。”负责此次培训任务的是篮管中心科训部主任宫鲁鸣,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一边提醒身边的工作人员,“变换机位。”篮管中心要把这几天的上课内容全程拍下存档。

  从2004年和NBA合作培训教练开始,培训理念正在发生变化,“过去的培训时间长,内容重复,所以效果并不好。”宫鲁鸣坦言,而现在,篮管中心也意识到,过去看似系统的培训模式并不成功,“尤其是很多教练已经在实践中越来越成熟,基础起点比较高,所以现在我们更重视的是一言之师,一技之师,改变一些方法,更换一些观念。”宫鲁鸣说。

  帮助篮管中心邀请哈里斯和卡利帕里来华培训的著名经纪人夏松也表示,给国内教练新的理念,比教几套实战战术更重要。比如从队员是教练的工具到教练为队员服务,短时间内的转变很难,但不代表不需要转变,“别人已经走在你前面,你越是晚追赶,就越难追上。”夏松认为,他很赞同哈里斯的“树型传播”理念(顶级教练向中间阶层教练传播然后一直传播到最底层),“中国篮球和世界的差距是在球员少年时代形成的,所以哈里斯提出的非常有针对性。”

  夏松说,从教练员在课上的表现来看,可以说得上是历来最好的一次,这也证明,篮管中心在培训模式内容上的改变,是有效果的。宫鲁鸣也这么认为,后来布朗没能来,他甚至为此向教练员们致歉。

  尽管,上课时依旧有人聊天、开小差,甚至是找人代写学习心得,但这并不能说是哈里斯等人课上的不够精彩,事实上,除了很多全新的先进的理念,两名美国教练在讲课方式上也是激情四射。“很大程度上,这是旧的培训模式下的产物。”一位内部人士分析,在过去,培训班往往就是个形式,同时作为职称评级的依据。但在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职称的重要性已经不像原来那样明显,某CBA球队主教练目前只有中级教练的职称,但他带领球队的成绩排在联赛前列,一年近百万的收入也远在其他一些高级甚至是国家级教练之上。教练们在课上一些不良表现,恰恰是对原有培训模式的情绪抵触。

  现在,培训模式并没有发生质的改变,培训班的强制参与性质依旧没有改变,不过在内容上已经发生一些变化。也正因为如此,尽管在培训课上,有这样那样的琐碎,但更多时候,大部分的本土教练还是想汲取些营养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