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茂功:奥运篮球没有主场哨 中国队员们别玩假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0: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沈阳报道 杨茂功抚摸着一张张照片,这是他在各地执法留下的纪念。他抬起头说:"悉尼奥运会那几张照片都被人家拿走了,也没见还回来,那是我第一次吹奥运会。"

  他马上要第二次吹奥运会了,而且是在北京。他说:"我不能吹和中国队有关的比赛,但是只要是咱们的比赛,时间允许,我都会去现场看。"在他心里,有两个愿望,一是能吹好每一场比赛,二是希望中国篮球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吹中国男女篮的比赛,他(她)们进步很明显,我相信这次奥运会大伙能出成绩,"杨茂功说。

  裁判不会偏袒主队

  杨茂功相信中国男女篮能取得好成绩,是因为他看到了球员自身实力的上涨,至于谈到主场哨这些因素,他果断地否认:"奥运会不可能有主场哨,只能说不吃亏而已,这一点我想国家队球员心里也应该明白。"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杨茂功吹了一场澳大利亚女篮8进4的比赛,她们的对手是波兰,作为东道主,澳大利亚在这场比赛没有享受到主场哨。"当时两支球队只要犯规,我就会马上鸣哨,"杨茂功说,"她们都没什么意见,我不会优待任何球队。"

  东道主只能凭借实力去赢球,这一点杨茂功在采访中一再强调,奥运会一共有30名裁判,都是世界各地的尖子,他们的心理素质相当出色,决不会受到现场球迷的影响。"裁判也是人,也会被环境左右,但一个好的裁判,他会将这样的因素降到最低,而且他还会用正确的哨声来引导球迷,"杨茂功说。

  从1998年成为国际级裁判,杨茂功这些年来吹过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相比国内联赛,他更愿意吹这些国际比赛。他说:"吹国际比赛很纯净,根本不会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当然,压力也更大一些。"我代表的是中国,这也会让我有压力,"杨茂功说,"不过我能将这些压力化作动力,一到赛场,我就会很兴奋,这也能让我吹出高水平的比赛。"

  在杨茂功看来,裁判和球员一样,在赛场上也必须兴奋起来,一旦裁判进入状态,他们就很难受到外界干扰。"像奥运会这样的比赛特别容易让裁判兴奋,"杨茂功说,"我们在场上的时候只会注意比赛,每个判罚都会很干脆,根本不会想到这是谁的主场。"

  奥运会的比赛和CBA、NBA有很大区别,这没有任何商业因素,裁判们更注意的是胜负,谈到这,杨茂功语重心长地说:"球员们拼搏一辈子,奥运会是他们最能展现自己风采的时候,作为裁判,我以及我的同行,不可能去抹杀掉他们的努力,这就是靠实力说话的地方。"

  当然,既然没有商业色彩,比赛的场面可能也不会太好看,杨茂功说:"在CBA和NBA这样和商业挂钩的比赛中,我们或许会考虑到比赛的流畅性,有些犯规就会不吹了,但奥运会就不一样了,只要是犯规,就一定会吹,所以这也有可能导致比赛会被频频打断。"

  中国球员别假摔

  前些日子,中国男篮和孟菲斯大学打了三场热身赛,杨茂功吹了在惠州的那场比赛,当时中国队大胜对手,只是问题仍然存在。"国家队打得特别好,"杨茂功说,"但犯规还是多了,而且多半是手上的动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