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拉练争议比收获多 裁判习惯性偏哨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6: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从塘厦到阳江再到惠州,中国男篮结束了本期集训后的第一次拉练比赛。这次拉练并未像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经预计的那样“很有意思”,年轻球员在比赛中表现一般,裁判判罚照例成为焦点,往返奔波的赛程也有颇多争议。

  年轻球员仅张凯令尤帅满意

  中国男篮奥运会12人的参赛名单只是个公开的秘密,因为姚明易建联王治郅、李楠、刘炜、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和孙悦这9人铁定入选,剩下的3张奥运会入场券将由集训名单上另外8名球员争夺。

  与美国孟菲斯大学队的3场比赛,由于3大中锋悉数缺阵,主教练尤纳斯让所有边缘人物都得到了出场机会。不过,这些球员除了张凯外,发挥得并不出色。特别是第二场比赛,调整好时差后的孟菲斯大学队极具冲击力,迫使尤纳斯只得派上老队员才解决战斗。

  “一开始是想考察几名队员。但这样的想法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好处,他们发挥得很糟糕。后面比赛我们只能依赖主力队员。”尤纳斯在赛后也表示很无奈。

  这样的年轻球员,谁能被尤纳斯带进奥运会赛场?“其实谁去都一样,像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轮换阵容顶多能有10个人。以中国队的实力,关键场次也就是七八名球员轮换。所以,无缘上场的球员只能是体验大赛氛围、增长见识而已。”一名原国家队球员告诉记者。

  但选球员毕竟要有个标准。“特点和位置上的需要,可能会成为决定因素。”由此分析,王磊、丁锦辉和陈江华似乎距离北京奥运会更近一些。

  裁判习惯性偏哨再成焦点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集中训练后,谁也没指望中国男篮能打出多么出色的比赛,但即使这样的以暴露问题为目的的热身赛,也因为裁判的判罚变了味道。

  “我早就知道赢不了。他们是中国人——即使在美国打客场也不能指望受到优待。我只是希望(这样的判罚)不要成为对中国队不利的因素。”孟菲斯大学主教练卡利帕里赛后的表态很不客气。

  而卡利帕里的担心也不无道理。“CBA联赛也有这样的情况,但比从前好多了。在中国队的热身赛上,裁判判罚失当的情况就比较普遍了。很多国外球队来中国打比赛都有过同样的抱怨。”一名CBA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对球队的发展没有好处!比赛一到关键时刻,裁判的哨就响了,球员很难通过这样的比赛得到应有的锻炼。”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承认,中国裁判员和国际高水平裁判员还有很大差距。“一是执法国际比赛的经验少,二是语言障碍造成无法与技术代表交流。”但胡加时并未说明,不当判罚会不会给中国男篮在国际比赛中带来不利影响。

  转战三地来回奔波引争议

  本次热身赛,中国男篮要转战三地,6天里打3场比赛。这样的赛程安排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过,篮协、媒体和球员对此的看法不尽相同。

  从塘厦转战阳江,中国男篮早晨8时起床,要坐上5个小时汽车才能抵达目的地。从阳江抵达惠州的路上也要花去相当长的时间。有球员报怨说:“坐那么长时间的汽车,腰和膝盖都疼,有时脚都肿起来了,按摩好半天都缓解不了。”

  广东当地记者对赛事的安排也感到奇怪:“这次热身,男篮走的是V字型路线,为什么不先去更近一些的惠州,反而先去更远的阳江,这样等于走了两段长路。”有记者则不客气地将矛头直指赛事主办方盈方公司,指责他们只认钱不认人,丝毫不考虑队员的感受,并透露球员对赛程安排都是“敢怒不敢言”。

  中国男篮第二次热身拉练将在6月12日开始,赛程安排和这次如出一辙:12日,中国男篮去山东烟台,14日到上海宝山,16号再转战河南济源。

  对于赛程引发的争议,中国篮协摆出了自己的理由。胡加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这些报道都有些偏激。首先,热身赛是为备战服务的。奥运会是隔一天打一场比赛,我们也是这样安排的。第二,我们需要面对不同的群体,满足各地球迷的需要,这也是篮球回报社会的需要。如果老在一个地方比赛,观众就会减少。”

  胡加时尤其指出,这次的路程安排并没有什么问题。“真正在路上的时间,并没有媒体说的那样长,而且中间我们还停车休息了一段时间。有些媒体报道,运动员脚都肿了,我让队医查了,球员都没有问题。我们的车都是宽体的,队员们坐在上面很舒适。我要强调的是,与抗震救灾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如果这样的一点小困难都克服不了,我们怎么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胡加时说:“美国队教练就表示,这样的赛程安排没有问题,因为他们在美国经常这样奔波。”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