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四年前就已许下心愿 家门口比赛要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NBA选秀乐透抽签今天敲定,芝加哥公牛队获得状元签位,迈阿密热火队获得榜眼、获得探花秀的则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NBA选秀的话题也开始再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而对于易建联来说,去年六月经历的一切仿佛还在眼前,然而日历上的时间却在提醒着他——处子赛季已经过去。

  回首这个漫长而充满期待的处子赛季,易建联语气极为平静,也许是这个问题已经被问得太多,也许是过于繁忙的生活让他来不及更仔细地去总结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他的话语间甚至没有一点激动和感慨。

  “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遇到很多全新的事情。新的球队、新的队友、新的打法还有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包括NBA漫长的赛季以及旅程,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易建联说。

  从CBA到被篮球运动员视之为殿堂的NBA,易建联更像是一个充满求知的孩子。将近六个月的赛季,多达82场的比赛也让易建联深刻地体会到了NBA的激烈和残酷。“我很庆幸在这个过程中见识到并且学习到很多。有些方面也有了一些进步,但我也知道自身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加强的地方,总的来说这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赛季吧。”易建联说。

  场均出场24分53秒、得到8.6分、5.2个篮板,这是易建联处子赛季交出的数据。尽管作为一名新秀而言,这样的成绩也算可以接受,但相比起过去那个在CBA赛场呼风唤雨的他,失落还是再所难免的。尤其是在经历了一个很好的开局,当所有人的期望值被抬升之后,易建联始终还是没能跳出定律,狠狠地撞上了“新秀墙”。

  连续的低迷使得自己在队中的先发位置岌岌可危,有专家甚至直接建议小K教练把易建联按在替补席。“漫长的一个赛季会出现状态上的低潮很正常,尤其是对我来说这是第一个赛季,一定会有好的或者不好的时候。”易建联说。

  尽管大家都很着急,但是易建联自己并没有太慌张。事实上,从走上篮球道路的那一天起,他就已经习惯了用沉默来回应一切争议。“在出现低潮的时候我自己能做的就是加强训练。如果说对心理没有影响,肯定不可能,但思想上不能背包袱,只能想着继续努力去改善,尽量到球场上发挥出来。”他的语气始终是波澜不惊。

  如果说这是阿联处子赛季一段记录他成长过程的语录,那么2007年12月23日雄鹿完胜山猫那场比赛,一定是最值得他记忆的,“要说难忘的话,我想还是得分最多的那场吧。”阿联说完自己低下头笑了。那场比赛,易建联29分10篮板,这是他NBA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两双。赛后,NBA官方更是用《易震惊了全世界》这样的标题来称赞易建联。

  尽管膝盖受伤提前告别让易建联还是有些遗憾,但他现在也想开了,“球队现在变动很大吧,不仅仅是主教练换了,整个教练组都换了。这不管是对我还是对球队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下个赛季我们要面对新的教练还有新的队员,这一切还需要重新去适应,但我们都希望新赛季能有一个更好的成绩。”易建联说。

  不过此时此刻,易建联还顾不上考虑这些未知的事情。因为对他来说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北京奥运会。四年前,当17岁的易建联出人意料地站在雅典奥运会的球场上时,他已经许下了自己的这个心愿——参加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要和男篮的队员们一起创造新的历史。尽管因为奥运备战期“封口令”的关系,队员们现在对国家队的话题都三缄其口。但是对于奥运会的决心,阿联的信心溢于言表,“在自己的家门口比赛,全场坐的都是中国人,都是你的球迷,我觉得是最大动力之一。而且我们从04年结束后就开始准备这个奥运会,所以我们应该很有信心去战胜对手,去夺得好成绩。”

  (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