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为规模放弃质量 圈内人谏言:CBA扩军应缓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篮协于4月30日正式公布《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将“不超过18支球队”的规定正式发布,这就意味着,一直酝酿多年的CBA扩军问题,实际上“决定”了——CBA将由原来的16支扩大为18支,下赛季起恢复南北赛区。不过,对于“扩军”,不少的CBA俱乐部持保留态度,某北方俱乐部负责人内心充满了忧虑,他表示,现阶段,CBA扩军应慎行。

  保质还是保量?

  该负责人认为,任何决策都要依据现实,扩军更要符合中国篮球发展的实际情况。CBA目前已经有16支球队,但是从之前几个赛季的情况看,前八名和后八名之间的差距相当大,无论是球队水平、俱乐部运营情况还是球迷基础,有些俱乐部和球队以及赛区甚至是“惨不忍睹”,生存都是问题。CBA的一大问题是由于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CBA球队分布很不合理,有些地方的俱乐部经济情况非常好,有些地方的俱乐部则是举步唯艰。这种形势下,“扩军”前似乎应该确定一个原则,是保质还是保量?如果质量还不能保证,那一味追求球队数量的增加又能给CBA带来什么质的飞跃?

  要规模还是要效益?

  “毫无疑问,中国篮协和CBA扩军的目的是让整个联盟的经营大蛋糕做得更大”,该人士承认这一点,但他也透露:“经营一支球队,俱乐部所在的母体企业一年最起码要有1000万元以上的投入,但是这些年来,CBA每年给俱乐部只能带来100万元左右的收益,特别是在近几年来CBA经营权回收的情况下,俱乐部给母体企业做宣传以及自己经营的权力越来越小,这就让各个俱乐部苦不堪言。”由此,该负责人指出,在现有经营水平下,CBA再次扩大规模不会给各俱乐部带来效益的增加,最终赞助商也会因联赛水平的下降而失去兴趣,这对CBA来说,无异于杀鸡取卵。如果CBA能给各俱乐部带来800万甚至填充投资一半的收入,各俱乐部依托母体企业的投资和自己的经营,日子将相当好过。但现实总是让人尴尬,目前CBA的经营情况和经济基础决定,扩军后带来的或许是面子和中国篮协收入的增加,对各支俱乐部而言,“陪太子读书”,费力又费钱。

  CBA历史上的教训不少

  实际上,现在很多中国篮坛劲旅怀念职业联赛开始前的八强战时期,他们认为那时的八强战质量一点也不比现在的联赛差。相反,某些盲目进入CBA的弱小俱乐部不堪一击,他们的到来大大减少了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

  1994年中国篮协开始试行八强战,这也是CBA职业联赛的前身,从1995年开始,CBA陡然增加到了12支,这样的规模一直延续了好多年,在升降级的制度下,一些俱乐部被淘汰了,一些俱乐部有了更大的发展。1995--1996赛季,154场比赛共有观众50万人次,平均每场3200多人。但是,在近些年来,由于准入制度的不完善,我们也遭受了尴尬,如台湾新浪狮队的退出,香港飞龙的难以为继,云南红河的窘境等等,联赛到了15支、16支规模的时候,这种情况更加明显,某些赛区比如上海二三百人的观众数量,让我们尴尬异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