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男女篮分组奥秘 女篮夺牌有望男篮还须放手一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0:28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女篮双遭遇美国

  引子 但凡说到抽签,总是有上上签或是下下签的说法。昨日,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对阵抽签结束,尽管中国男女篮都抽到与美国队同组,但对于目标不一的男女篮来说,都很难说到抽到什么签。因为按照国际篮联的最新规则,东道主球队想要获得好成绩,就需要从开始便用全部实力释放来完成,而不是签位的左右决定。

  中国男女篮

  皆遭遇强队

  【点睛】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抽签仪式,昨日傍晚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举行。最终结果,中国男女篮球队在小组赛中都将与美国遭遇。

  国际篮联主席埃尔芬斯顿和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等官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都出席了仪式。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女篮球员波特、中国女篮球员隋菲菲、三届奥运会冠军美国女篮球员莱斯利以及中国男篮球员王治郅是抽签嘉宾。

  国际篮联分组抽签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同洲的球队尽量不在一组,二是分组实力要均衡。除这两条原则外,按照惯例东道主有选择分组优先权。半个多小时,抽签仪式便结束。

  中国女篮抽定在B组,同组的有美国女篮,新西兰女篮和马里女篮队,另两个名额为落选赛出线球队;A组则是俄罗斯、澳大利亚和韩国女篮,及另3个空缺名额球队。男篮抽签中,中国男篮也在B组,同组的是美国、西班牙、安哥拉男篮已经另两个2个资格赛出线球队;A组则是由立陶宛、俄罗斯、阿根廷、澳大利亚、伊朗男篮和另一个稍后获得晋级的资格赛球队组成。

  新规则 女篮形势稍好

  【点睛】最近,国际篮联不但对抽签规则进行了改变,原有的奥运会5-8名排位赛也直接取消。中国男篮此前关心的进入前八比赛目标,也因此就不再是分组赛对手的强弱问题,而是如何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按照新规则,每组前4名直接进入八强赛。四分之一决赛之后,4支落败的球队不再进行复赛(即原来的5-8名排位赛)。四分之一决赛之后,直接根据其小组赛的排名、小组赛战绩和全部比赛的得失分顺序来排定最后座次。这就要求每支球队不但在小组赛就要争取更多的胜利,而且要每球必争,能赢的尽量多赢,输的尽量少输。新规则中,两支队伍如果小组赛排名相同,战绩一样,那得失分将决定其5-8名的排名。

  按照中国男篮现状,如何在小组赛中进入前四是关键,至于最后的所谓成绩突破,也需要在小组赛中抢得前三以内的位置。中国女篮形势则稍微好些,如果她们分组赛中足够展现自己的实力,进入前四参加半决赛还是大有希望,离获得奖牌的目标也更近。

  此次抽签只是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抽签的前半部分,随着7月份男篮另外3支球队和女篮5支球队产生,下一次抽签将确定这些球队的小组位置。面对如此规则改变,摩拳擦掌的东道主球队需要用实力来证明自己,而不是早前传言的好签与否。

  好坏签? 中国队命运自己定

  【点睛】美国男篮依旧是赛前的最大夺冠热门。相比其他球队尽量避免和美国队同组的顾虑,中国男女篮实在没有太多考虑——即使不遇上美国队其他强手也是足够强大。

  在抽签结束之后,担任了男篮抽签嘉宾的王治郅有些遗憾:“怎么就没把澳大利亚给抽过来呢?”大郅悻悻地说。在中国队所在的B组,美国队和西班牙无疑都是中国队难以战胜的,即使是安哥拉,也必须要留神。而且接下来还有两支球队没有定,如果这两支球队“不幸”抽中实力较强的队伍,那么中国队在B组的形势其实很难堪。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抽签之后一言不发,大郅则直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队要想从这个小组出线,难度的确很大。”

  从抽签的结果来看,中国男篮的唯一遗憾就是没能和澳大利亚同组。因为无论进入A组或是B组,中国队必定面临美国、阿根廷、俄罗斯和西班牙这4支超级球队中的两支,安哥拉和伊朗实力也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澳大利亚去了A组之后,顶替澳大利亚的落选赛球队实力成为了变数。不过即使在落选赛中,除了希腊队之外,中国队并不怵其他如斯洛文尼亚和德国这样的欧洲二流球队。所以说签位是好是坏,对于中国队来说目前仍然未定。唯一确定的一点是,小组赛里的每一场对于中国队都是考验,因为对于目标前八的中国男篮来说,小组赛的每个细节都关系到球队的最终座次。

  就如大郅在“牢骚”之后的实话:“我们现在只有做好自己,剩下的时间好好训练,其他的就不能多想了。”

  本栏稿件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网络编辑:王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