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亚洲第1中锋评姚叶婚事:叶莉很节约姚明好福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53  东方体育日报

  昔日第1人 穆铁柱

  主角档案

  籍贯:山东

  身高:2.28米

  运动经历:

  作为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篮球的顶梁柱,197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济南军区代表队,在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获得了无数荣誉,同时在那个时代也被誉为“亚洲第一篮球中锋”。

  1999年,穆铁柱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篮球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的头衔,他效力的“八一”队也成了当时中国篮坛的“独孤求败”。1987年,曾经在亚洲篮坛名噪一时的穆铁柱退役了,他为中国篮球创造了无数的荣誉。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王东生北京报道

  一封信 一生缘

  上世纪80年代,国家男篮主力中锋穆铁柱,就是众人崇拜的体育明星。

  我在信纸上的最后落款是:一个篮球爱好者。用现在时髦话说,我那会儿就是他的“粉丝”。

  那时,人们的通讯更多依赖的是信函。八一篮球队每周都能收到很多信。“一开始队里信也不多,可后来随着我们的比赛多起来,首都体育馆里每次都是人山人海,队里收到的信就渐渐多了起来。多的时候,我见过杨干事拎过来一大捆信。那时候也不兴叫球迷,叫观众,我根本没有空给观众一一回信。有时,我一看落款,看出是观众来信,就请杨干事帮忙拆开看看,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就不回信了。”穆铁柱一边说一边笑呵呵地冲着太太王专红看了看。

  就是通过写信,王专红与穆铁柱相识、相爱并相伴至今。“我在信纸上的最后落款是:一个篮球爱好者。用现在时髦话说,我那会儿就是他的‘粉丝’。”王专红笑呵呵地解释。

  他在球场上就是威风八面、势不可挡。写信给他,就是想赞美他,并没有别的意思。

  由信函提起30年前的婚恋故事,穆铁柱乐了:“哈哈!当时也真是巧了。她写的那封观众来信,我根本没看到,只是杨干事告诉我说,他会带一个喜欢看我打球的北京姑娘到体育馆看球,让我仔细看看。说白了,就是相亲。可她都不知道相亲这回事。那时候门票很紧张,杨干事派人把她接到首都体育馆,我看到后,感觉挺好,就和她认识了。”

  王专红出身工人家庭,父母自然也希望子女将来能成为“又专又红”的共和国接班人。所以光看那信封正面右下方的“王专红”,是很难判断出写信人的性别,那杨干事怎么能那么确定把她介绍给穆铁柱做相亲对象呢?在王专红看来,这一直是个谜。还是穆铁柱问到了详情:“杨干事说笔迹很秀气,一看就知道是姑娘写的。杨干事平时做事就特别细致。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王专红回忆说,当年她看球就就喜欢穆铁柱,他在球场上就是威风八面、势不可挡。写信给他,就是想赞美他,并没有别的意思。对于如今的“粉丝追星”,穆铁柱说,那个谁谁谁不顾一切地追一个香港明星,真是太丢脸了:“一个姑娘可能会发点疯,可全家都跟着发疯,就太可悲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