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不是中国篮球的救世主 CBA遭遇新生联赛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2:36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一心想按NBA模式求发展的CBA,走着走着就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联赛发展之路。尽管不像中超联赛那样污七八糟,麻烦事却也接踵而至。所以,中国篮协月底要开会,CBA急着要改革。至于能否改出新面貌新气象尚不得而知,但一个名叫NBL的新联赛倒是以挑战者的姿态横在了CBA的面前。

  按照媒体的报道,这个NBL很有来头,不仅背靠NBA中国公司,还试图和CBA分庭抗礼,大有担当NBA开拓中国市场正印先锋的架势。这不是愚人节的新闻,但以为和NBA只差一个字母的NBL,因为有“NB”打头就能一飞冲天的话,那还真就成了愚人节的玩笑。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说得对,NBL是不可能和CBA平起平座的。一个没有电视转播、观众少得可怜、水平实在不高、一支球队一年只能打上几场比赛的联赛,当然不可能跟CBA平分秋色。但王渡敢说这话,因为他很清楚NBA中国公司虽然拥有NBL的经营权,主导一项赛事成功与否的运营权却在篮协手中。

  没有成功的运营,就意味着不可能有像样的产品,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就算NBA能赋予该赛事漂亮的包装,NBL也很难飞上枝头变凤凰。

  NBA不是救世主,更不是白求恩,他们不可能只管投入不求回报。NBA中国公司签约NBL自有其道理,但与CBA的未来发展关系不大,更不可能引领中国职业篮球从此走上康庄大道。

  但让人想不明白的是,一心想“NBA”的中国篮球却偏偏只是名称上的形似。不管是发展了十几年的CBA还是刚刚起步的NBL,其自身均缺乏强有力的造血机能,而这岂是靠外力可以轻易解决的。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个成熟的联赛是需要一个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支撑的,就像NCAA长期以来是NBA的人才主要来源一样,但人才原来不富裕的中国篮球,却还要整出个CBA、NBL的双联盟竞争,自己拆自己的台。

  尽管NBL现在还无法抗衡CBA,但不可否认的是,没有整体构想和长远规划的职业联赛,将只能停留在低层次的水平上,不管是“NB”还是“BA”。

  NBA想到中国市场上分杯羹,中国篮球想沾点“NBA”的味道,互惠互利,没啥不妥,但这样的合作同样需要纳入到中国篮球长远发展的轨道上来。否则,还是脱不去形似神离的老套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