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八一教练"三人行" 老张照顾新人象准"三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5: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主教练阿的江、领队兼助理教练张斌,再加上“新官上任”的助理教练张劲松,他们三人组成了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大脑”,大事小事亲历亲为。上赛季球队战绩跌入谷底,在球队境况不佳的背后,他们是最直接的见证者,同时也最有发言权。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走下神坛?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提到的种种问题直观地反映出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而强调作风、从自我做起,便是他们给出的答案。

  各司其职

  在球队的运转体系中,主教练阿的江主抓日常的训练和竞赛,张斌主抓球队日常的一些事务,联赛期间球队的行程以及食宿安排主要都由他联系安排,"有的时候挺晚了,一个电话打过来让吃饭,该去的还得爬起来去应酬,半夜一两点睡觉都是常有的事,"张斌说。

  另一方面,张斌除了是球队领队外,又是球队的助理教练,每天的训练课上他也会带队员跑跑快攻、投投篮。"以前还老要剪录像,有时候没时间就在飞机上看,现在省心多了,录像一般都是张劲松弄,"张斌说。

  自从接任助理教练以来,张劲松很快便投入到新的角色当中,每场比赛结束后,他都要做大量的数据分析工作,做成一份东西后再交给主教练看,他说:"我的工作就是协助好主教练,完成好训练和比赛的任务。"

  在分工上,两位助理教练各有侧重,分组训练的时候,张斌主抓内线队员,锋线出身的张劲松则调教小个球员,如果谁有想不明白的地方,他也会像老大哥一样将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王磊受伤的那段时间里,张劲松几乎每天都跟他呆在一起,陪吃陪聊还陪练,简直就是一个标准"三陪",但他自己觉得并没什么,他说:"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地从各个方面去帮助这支球队。"

  老张的敬业精神,人们都看在了眼里。阿的江说:"打球的时候张劲松就是拼命三郎,现在做教练他还是保持了以往的那股劲头,去年王磊刚进队,开始对球队的情况不是特别熟悉,张劲松的经验对他的帮助很大。"

  张斌、阿的江、张劲松,十几年前三人就是球场上的老战友,现在教练岗位上彼此之间的配合依然默契。"我们几个打球的时间有年头了,跟张劲松在一块打了有20年了吧,张斌来得晚一些,一起也有十几年了,配合已经很熟了,一句话刚开头就知道他要说什么,"阿的江如是说。

  卧薪尝胆

  上赛季八一双鹿电池男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球队也暴露出很多或新或老的问题,已经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下赛季开始之前,如何动手去解决这些难题,人们能否重新看见那支战无不胜的铁军。这也是球队的三位教练需要思考和面对的新课题,主教练阿的江说:"我们不会停留在那个阴影当中,从上赛季出现的不利于比赛的一些东西,通过夏训在各方面准备更充分。最根本一条就是提高自身实力。"

  除了阿的江,张斌和张劲松是球队八一双鹿男篮的两名助理教练,张劲松刚脱下战袍,"转行"做教练一年,年纪最长的张斌则身兼领队和助理教练两职。说到这个夏天的工作,三位教练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

  "去年球队又遭遇了大面积的伤病,从常规赛第四场吴谦大腿拉伤开始,到常规赛结束伤病从没有中断过,一直是这个好了那个伤,等身体都好得差不多了,比赛也打完了,"阿的江说,"所以今年集中训练以来,从一开始就强调有伤病的先把伤治好,然后才是投入训练。"

  在几名伤员当中,李可、胡克、陈臣的伤比较严重,集训开始之前球队特意让他们三个去做了手术,现在,李可和胡克已经能够独自训练,但还不能参加全队的合练,陈臣目前还不能下地,跟队估计要六个月的时间。

  虽说今年联赛结束得早,但球队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从3月1日已经完成了集结,头一个月主要恢复体能,从4月1日开始则进入了战术准备阶段。"我们现在就是抢时间,每一堂课,每一组训练都抓紧时间,"阿的江说,"要形成一个好的习惯,就要改变每个人的一些东西,每个人改变一点点,抢一点点时间,大家就多了很多时间,更统一、更熟练地把我们东西做好。"

  虽然现在就谈变化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年轻队员将得到更多的机会,"杨钦、德勒黑、丰磊、张博已经跟队了一年,对联赛和球队都有一定的适应,以后他们应该能承担更多的责任,"阿的江说。还有一个利好消息,因伤休息了快两个赛季的邸晓伟已经开始跟队训练。

  有一点不能变的就是球队的作风和防守,"以前别人看见八一就怵,现在别人不怵了,碰见了还都想踩一脚,我们即使赢球也打得很困难,很少有轻轻松松拿下的,"阿的江说,"面对困难我们不能被挫折击垮,丢掉八一队的作风。还有就是防守,如果丢了防守,那就不是真正的八一队了,比赛中有人侧重进攻,有人侧重防守,但防守才是八一真正的旗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