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冷静面对4节6人次 阿的江:外援影响内援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是四节五人制还是六人制?是调整“工资帽”还是经纪人担保?CBA的外援制度始终在变,而对于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而言,他们只能对外援说不了。

  各支俱乐部为了短期效应,均在引进外援工作上大做文章,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主帅阿的江感到更多的是无奈,他表示这样疯狂的“外援牌”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弊大于利,他说:“外援上场时间增多,势必影响到本国球员的发展。”

  而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自CBA联赛创办至今,始终以全华班出战。在CBA逐渐市场化的大前提下,很多人会以俄罗斯等国家为参照,讨论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是否可以引入外援。可由于自身体制所限,至少到新赛季,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仍旧打不出“外援牌”。

  不过即便如此,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仍有自己的应对措施。早在3月19日,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便起程开赴北京军区某部,开始为期十天的军训,这宣告了球队早早便拉开了备战新赛季的帷幕———内部挖掘,强调作风,努力提升自身实力,这是八一的必然选择。

  外援当道,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自然也有自己的生存法则。

  质疑:本国球员受到压制

  可以肯定的是,除去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几乎所有俱乐部都倾向外援四节六人次这个提案,因为它不仅能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还可以让俱乐部花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

  比赛的精彩程度毋庸置疑,更多的黑马随之涌现,胜负的悬念越来越多,观众的上座率也随之增高,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也随之减少。主教练阿的江说:"外援上场时间的增多,势必影响到本国球员的出场机会,后三节都是外援在打,这样的比赛对球员的锻炼价值不高。"

  阿的江的担心并不多余。最近两个赛季,每到决定胜负的第四节,球队大都会使用能力超强的双外援,国内球员即使在场上也没有太多的进攻机会,时间长了就容易产生对外援的依赖。"咱们以前也不是没搞过这个,从四节四人次增加到四节五人次,发现不行又改回四人,现在又增加到五人,可能还有六人,这是不是在走回头路了?"阿的江说,"韩国联赛外援的水平不比咱们的低,但现在也开始对外援做了很多限制。短期来看可能球市一片火爆,但产生的后遗症不是一两个赛季就能看出来的。"

  先不说下赛季对外援进一步放开有什么影响,即使在上赛季已经出现了不少问题,诸如敬业精神、跟球队的磨合、难以管理都被摆在了台面。即便如此,为了争得一个相对较好的名次,各俱乐部对外援仍然趋之若鹜,开出的薪水也是涨了又涨。

  拿钱最多的应该是辽宁的外援桑普森,此君在季后赛歇歇停停打了几场比赛,走的时候就带走了8万美金。新世纪的两个外援也没少赚,哈里斯一眨眼还去了休斯敦火箭。这几名外援的能力都不需怀疑,球队在成绩上也尝到了甜头,辽宁九年来首次杀进总决赛,新世纪也首次杀进季后赛,并跻身四强。

  可是,问题也随之产生。因为奥运会的缘故,缩水的上赛季只有两个多月,下赛季还行的通吗?"增加了两个队,就是要多打4轮比赛,至少就得一个星期,去年联赛短老板舍得投钱,下赛季可能要五个半月,这么高的工资俱乐部是不是能够承受的起?"一位内部人士说。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