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易不在大郅扛起内线 教练组两计划改善球员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32  中国体育报

  “教室里”的队员也认真

  3月24日,2008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开始向世界各地传递,这意味着奥运会脚步离我们更近了。与此同时,中国男篮队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时期,长达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将最终决定男篮在奥运会上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

  据介绍,男篮第一阶段的训练安排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就是“体能为主,技术为辅”,也就是说,球队的训练并不仅仅是体能训练,还会进行一些技术方面的练习,继续细化和加强。目前,球队的训练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一天两练。在此期间,抓好队员们的训练,抓好技术水平和体能水平成为重中之重。

  内线实力成为优势

  近年来,男子篮球以欧美篮球为代表的世界篮球运动水平发展迅速,尤其是提倡整体攻守理念的欧洲篮球在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上继续处于领跑的地位。而篮球整体攻守体系所要求具备的条件就是阵容完整、位置实力和攻守能力的均衡。自2004年起,国家队就已经认识到这一形势,将高水平的外教招至麾下,根据国际篮球技战术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改造队伍。

  本届国家队队员的平均身高名列前茅,并拥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三名主力大将,可以说男篮的内线实力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水准,这也成为球队冲击好成绩的优势和砝码。

  目前,虽然姚明和易建联在美国而尚未归队,队中真正扛起中锋大旗的只有王治郅。但与此同时,国家队此番招入的“新丁”张凯将得到一定的表现机会。张凯的身高条件不错,弹跳能力强,防守和篮板球都是其优势所在。惟一不足的是力量不足,而在国家队后期集训中,他可能将与杜锋、丁锦辉一同竞争替补大前锋的位置。

  外线担子加重需提高

  而与内线实力相比,男篮的外线实力却相对薄弱,与世界强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长久以来,中国男篮一直是围绕着内线来进行,火力主要集中在姚明身上,强大的内线固然是保障,但与此同时,所有的对手也都将盯防重点放在了内线上。再加上姚明前段时间的受伤,国家队的内线受到影响,必然将更多的考验和重担放在了外线的身上。显然,国家队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本次集训,锋线位置上的队员特别多。

  作为男篮外线雷打不动的主力,李楠的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强且经验丰富,能够在世界大赛上给予中国队非常稳定的帮助。但由于伤病和体能的影响,李楠的实力受到了影响。而如何让外线球员发挥也成为男篮面临的重要任务。

  首次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孙军曾经坦言,“其实现在国家队外线球员的天赋都很高,能力也很强,但主要问题在于某些细节上的处理不够,同时,他们的心理素质也有待提高。”

  预防伤病成为重点课题

  在备战奥运会时,伤病已成为各项目的大敌,篮球也不例外。除了在手术之后需要恢复的姚明之外,易建联、王治郅、李楠等队中一些主要队员均有伤在身,而对于他们来说,必须在训练的同时注意克服疲劳和伤病的影响。

  据了解,男篮教练组已将如何减少伤病、控制伤病,又能保证有效的训练,作为着重来抓的课题。把伤病视为训练和备战工作的重要一环,科学、合理、系统地安排好训练节奏,加强身体机能的系统训练,处理好基础能力训练和专项能力训练的关系。对于伤病,要“防治并重,以防为主”。目前男女篮都有一套预防措施和系统,如赛前的绑脚、充分的准备活动,赛后的冰敷、药物和放松等都是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加强心理训练和抗干扰能力也是男篮的必修课。此次奥运会本土作战,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所带给队员们的负面影响无法回避。对自己定位过高,摆不正位置,必然会产生浮躁的心理;面对狂热的球迷和亲朋好友热情助威,又容易因过分紧张而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而为了解决心理上的难题,男篮教练组已经制订了励志教育和心理训练两个计划,将在平时的训练、比赛和生活中多制造困难,将心理训练内容融入技术动作、战术练习、运动负荷、基础能力训练等各方面训练及日常生活中,以提高队员们抗干扰和抗压能力。(作者:张品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