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芳雨道破飞天神猪回归之谜:只因取出膝盖碎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9:4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几天前,中国篮协终于公布了2007-2008赛季CBA总决赛MVP的最终归属,广东宏远的球星朱芳雨毫无悬念地获此殊荣,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集常规赛和总决赛MVP一身的球员。抛开这条消息本身,朱芳雨当选总决赛最佳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这份稍微有些“迟到”的奖励,对朱芳雨来说称得上实至名归。

  迟到了30天的奖励

  相比于NBA总决赛MVP的评选速度,CBA显得稍微有点滞后。2008年2月20日,在广东宏远主场击败辽宁盼盼,从而以4比1的总比分赢得赛季总冠军的那个晚上,全场砍下29分和3个盖帽的朱芳雨满耳朵里听见的都是呼喊"MVP"的声音,他兴奋地对着身前的电视镜头说:"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夺得总冠军的关键,就是比赛中我们打得更像一个团队,我们发挥了200%的努力,才拿到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当天晚上,新华社就刊发了朱芳雨获得总决赛MVP的新闻,但是他本人一直没有收到正式通知。联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当时朱芳雨只是最佳球员的候选人之一,并没有立即获得这个奖项,我们这边还有一个规则和流程,需要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最后报体育总局审批,19号才刚批下来。"

  对于总决赛MVP的评选标准,联赛也确实有自己的评选办法,在其中有这么一条规定:在总决赛全部比赛中,个人综合技术指标得分名列前三名的获胜球队的中国籍运动员,并且还要在各队领队、联赛组委会和新闻委员会成员投票中名列前茅。因而,虽然早已是众望所盼,朱芳雨却是在整整等了一个月之后才得到这个大奖。

  在1月份的成都全明星,朱芳雨已经举起了常规赛MVP奖杯,而这回,水晶做的奖杯将变成一双全金打造的黄金战靴。联赛赞助商安踏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把奖杯的形状设计成鞋,这个想法是我们之前就有的,现在做出来是为了给CBA增加一个亮点,希望能形成一个传统,以后人们提到总决赛MVP,就会联想到黄金战靴。"

  按照以往的传统,颁发奖杯的形式有两种,一是专门开一个晚会,二是在下赛季的揭幕战上颁发。安踏公司表示,下赛季揭幕战前会在搞一个开幕式,中间穿插颁奖仪式,这一天,朱芳雨不仅能亲手接过黄金战靴,还有冠军钻戒。

  最佳状态迎接奥运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朱芳雨正在北京训练局的篮球馆,备战即将开始的2008年奥运会。他说:"我个人数据的好坏跟队友的支持分不开,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也就没有现在的这个总冠军,我们队每一个人都是MVP。"

  朱芳雨首先想到的是广东宏远这个集体,少了易建联,集体的重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就像三架马车,拉着一帮队友往前冲,常规赛第一,季后赛只输一场,广东宏远仿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尽管如此,朱芳雨的作用仍然不容忽视,从去年10月底联赛开始,到2月末总决赛结束,这段时间他的状态一直很稳定,这个赛季,他的个人技术统计已经上升到20.5分、5个篮板和2.5次助攻,跟四五年前他的巅峰时刻相差无几。朱芳雨说:"可能是没有退路了吧,大家打得非常团结,反而激发出更大的力量。"到了总决赛,朱芳雨变得更加疯狂,他里突外投场均得分飙升到29.2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不可思议的50%。

  另一方面,良好的状态跟他的健康的身体密不可分。去年夏天,朱芳雨去香港做了一次膝盖手术,将多年磨损留下来的碎骨取了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朱芳雨的身体状况比去年好了不少。他说:"以前膝盖这块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在场上很多动作都不敢做,今年就好了很多,各方面机能恢复得不错。"

  岂止是不错,朱芳雨的身体状况是相当好。总决赛上,朱芳雨不止一次地将球狠狠砸进对方的篮筐,其中有一个双手暴扣,颇有些空中滑翔的味道。放眼整个赛季,他每两场比赛就有一次扣篮,比他20岁的时候还多。他的盖帽次数为场均0.4个,也是近四年最高的。一串串的数字,无不昭示着当年"飞天神猪"的回归。更可怕的是,这样一个攻守全面的朱芳雨,每场还能送出2.5次助攻,是九年职业生涯的最高。

  在25岁的年纪,朱芳雨已经得到了第二个总决赛MVP,在收获第三座奖杯之前,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最好成绩,他说:"最近主要就是恢复训练,我也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把自己调整到一个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奥运会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