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首训折服所有球员 孟达:太狠了训练不带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13:11  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记者 严晓峰)加盟南钢大华,宫鲁鸣至今连待遇都没谈。昨天的第一堂训练课,虽然队员都被折腾得够呛,但是大家齐喊服气。

  一到南京,宫鲁鸣马不停蹄地赶到仙林训练基地。他要求住进球员公寓,“离球队越近越好。”宫鲁鸣说。

  虽然只是顾问,但是宫鲁鸣的责任却很重。南钢大华昨天的训练计划完全是宫鲁鸣制订的。只要在南京,他将对这支球队有着充分的发言权。从上午开始,宫鲁鸣就一直站在场地中央吆喝着。

  虽然对宫鲁鸣严格的训练方式有心理准备,但是一天下来,南钢大华队员还是有些意外。“太狠了,训练不带歇的。”孟达说。而这正是宫鲁鸣的方式。

  昨天下午,记者观看了宫鲁鸣带队训练。热身之后,训练的节奏始终是紧凑的。整个下午,宫鲁鸣留给队员休息的时间并不多。训练还未结束,韩硕等队员已经累得直吐舌头。

  一旁观看训练的俱乐部副总王继华笑着说:“宫导把队员都练成大狼狗了,我们队正需要疯狗精神。”

  狠,只是宫鲁鸣训练的底色,在他的调色板上,对抗才是重中之重。与南钢大华以往的训练相比,宫鲁鸣一直强调训练的对抗性。“对抗是篮球的基础,今后的训练将始终注重这一点。”宫鲁鸣说。

  在对抗方面,宫鲁鸣推出了一个最简单的训练方式——队员两人一组,在中线开始互相推搡,谁把对方推到场地另一边,就是胜利者。“这种方法是宫鲁鸣在带中国女篮时经常用的,别看简单,可累人了。”场边的助理教练说。

  几乎所有成名的教练都非常重视细节,宫鲁鸣也不例外。在一对一的有球对抗中,宫鲁鸣对进攻球员摆脱防守的能力很不满意。“杨力的起动太慢,韩硕的节奏变化不够……”宫鲁鸣大声叫喊。

  一组训练下来,宫鲁鸣干脆亲自上阵,他拉上胡雪峰给大家做示范。“你要摆脱他,首先要顶住他。起动之后,节奏一定要有强烈的变化。一次摆脱不了,立即变化节奏和线路。”宫鲁鸣说。

  虽然正式带队才一天时间,但是宫鲁鸣的训练已经让队员心服口服。唐正东和胡雪峰等人一致认为,虽然宫鲁鸣的训练方法大多是常规的,但是质量却不一样。“就比如简单的投篮训练,他总是让两人一组,看谁先投中40个,带着比赛的性质。运动员都是好胜的,他轻易就把大家的训练热情激发出来。”队员说。

  对于宫鲁鸣强调的细节,队员认为,这些细节大家平时也不是不清楚,但是宫鲁鸣在训练中简单的指点总是一针见血。“毕竟是原国家队教练,确实不一样。”有队员说。

  昨天的训练结束后,球队放假一天,但是宫鲁鸣不会闲着。“他会留在基地,把前一阶段球队的总结梳理一遍,结合他对这支球队的认识,制订出近期的训练方案。”江苏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说。

  一片赤忱 至今没提待遇

  人已经来了,工作正式开始了,但是宫鲁鸣至今没有跟江苏方面提过待遇的问题。“时间比较紧,我们没来得及说待遇的事,而他从头到尾也只字未提,似乎压根就忘了这事,这确实让我们非常感动。”刘斌说。

  出任南钢大华的顾问,宫鲁鸣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作为国家篮管中心的科研训练部部长,宫鲁鸣在北京有一大堆日常事务需要处理。

  但是从昨天开始,他将在每星期的周五、周六和周日三天在南钢大华带队。

  对宫鲁鸣而言,从接受邀请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他在未来的一年内没有一个休息天。宫鲁鸣许诺,即使五一、国庆等假期,他也会飞赴南京带队训练。从今以后,他将成为空中飞人,北京的家对他而言只是旅馆。

  熟悉宫鲁鸣的人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这个人很‘正’。”其他的不说,对于大多数人非常在意的金钱问题,宫鲁鸣似乎从来没有放在心上。

  混到宫鲁鸣这么大的腕,挣钱的机会一大把。“国内像宫鲁鸣这种级别的名帅凤毛麟角,蒋兴权在新疆年薪200万,宫鲁鸣更为身强力壮,随便带个CBA球队,年薪应该非常可观。这些年来追逐他的俱乐部很多,但是宫鲁鸣总是婉言谢绝。”刘斌说。但是当江苏篮球处于发展的瓶颈之际,宫鲁鸣毫不犹豫地出山了。“我认为他完全是出于对家乡的一种热忱。”刘斌说。事实上,宫鲁鸣始终在关注着南钢大华。

  昨天的第一堂训练课,他熟稔地喊着每一个队员的名字,仿佛已经带队很久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