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纳斯着手以郅代姚 篮协:姚明受伤不怪火箭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2:21  篮球报

  郑彬

  在姚明受伤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代表篮协表示:“毫无疑问,姚明是火箭的核心球员,出场时间长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不会责怪火箭队。”这是篮协的态度,但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却没有这么大度,对于姚明的受伤,他甚至至今仍然耿耿于怀:“真搞不懂火箭队教练,为什么要让一个中锋每场出场40多分钟(姚明本赛季实际场均出场37分12秒)。成绩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不关注球员的身体健康。”

  尤纳斯承认,球队必须做好姚明缺阵的准备,“首先,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现实、用积极的态度去寻求解决方案;其次,我们要根据姚明的脚伤恢复情况制定出合适的计划,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练两套战术——有姚和无姚,现在我们要开始重点演练没有姚明的战术。”

  就在国家队队员们到三亚放松、军训的时候,尤纳斯一人留在了北京天坛公寓的房间里。他这几天的工作重点是研究球队第一阶段的基础训练。球队的训练大纲早就已经做好了,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地落实,具体到每个人的分工、每天的训练安排、什么时候上量。而且在第一阶段的训练中,不单有体能储备,还包括了技战术、心理和思想三方面内容。

  姚明的受伤,对尤纳斯来说是个突然打击,所以尤纳斯也对第一阶段的训练进行了调整。“万一姚明的伤没有痊愈怎么办呢?如果这样,我们就要充分利用王治郅。他一人可以打中锋、大前锋两个位置,如果他与易建联配合,易建联打中锋,王治郅打大前锋;如果他与杜锋配合,杜锋打大前锋,王治郅打中锋。”

  据胡加时透露,尤纳斯两年前就已经做了“无姚”的准备,所以国家队的战术安排一直有两套。虽然姚明的受伤对于尤纳斯来说很突然,但还不至于让尤纳斯措手不及。现在,尤纳斯的工作只是把他的“无姚”战术进行重点演练。

  姚明手术、王治郅腿伤恶化、易建联手腕韧带又出现拉伤,一周时间里,国家队三名大将先后传出受伤的消息。这是否动摇了国家队的奥运目标?“保8争6,冲击最好的名次的奥运目标,不会有改变,篮球是集体项目,靠团队精神,我相信队员们会全力以赴。”胡加时说。

  在国家队赴三亚军训的9天时间里,尤纳斯与胡加时、领队白喜林两人随时保持联系,这样,尤纳斯就会及时掌握球队的最新状态,现在让他最担心的,就是恐怕在哪通电话中又听到“谁谁谁受伤了”的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