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庆鹏在男篮面对四点夹击 五大控卫谁能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4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三亚报道

  沙排场上,集中了中国男篮5名组织后卫中的4个,只有孙悦因参加ABA比赛推迟报到。沙滩排球并不是这些后卫的强项,但每人还都能玩几下。看起来,国家队后卫的竞争从这里就开始了。

  刘晓宇打得最好,发球、二传、组织进攻,有模有样;张庆鹏虽然不太会接球,但发球威力很大;陈江华强项在于网前,篮球场上速度奇快的华仔,在排球网前也能迅速捕捉战机;刘炜的表现最为沉稳,尽管哪一项都不是最好,但攻防都很稳健。唯一没来的孙悦,高大善跳。

  这很像张庆鹏在后卫竞争中的态势,他必须得承受四个特点鲜明的对手的夹击。而张庆鹏的劣势,就在于他一直在主动攻击与助攻传球中摇摆,以至于让尤纳斯认为,张庆鹏更像是一个得分后卫。“我确实比较偏重得分,”面对这样的评价,张庆鹏毫不隐讳,“2004年我入选国青队,当时是张勇军带队,他就告诉我,后卫应该有自己的得分能力,鼓励我多进攻。其实很多比赛就是这样,就是因为后卫这个点上不得分,让其他位置上也很被动。”

  单从得分手段和能力上来说,张庆鹏应是5位球员中最为出色的,但是助攻能力就另当别论。上赛季,在与刘炜的两次交手中,刘炜一共拿到22分和17次助攻,张庆鹏虽然得分达到了28分,但助攻只有7次。总决赛上,陈江华和刘晓宇也都与张庆鹏对位,尽管两个人的得分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张庆鹏,但刘陈二人在4场总决赛中为本队贡献了25次助攻,而张庆鹏只有12次。

  近三个赛季,张庆鹏场均助攻都在3次以上,上赛季更有单场13次的表演。“我在辽宁队是这样,当其他队友打得都很顺的时候,我只需想办法把球舒服的送到他们手里就行。”张庆鹏说。

  从张庆鹏在国家队的出场情况来看,他急需提高的,也是自己的传球助攻能力,毕竟在国家队有姚明、有众多投手,这与他在辽宁队遇到的情形类似。“在国家队,其实我也想这样打,可是有的时候,可能自己想法太多了,反而打不出来了。”张庆鹏总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