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彬带女儿出征CUBA:中国男篮跟西工大有点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7: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3月8日西安报道 王立彬站在场边指挥西北工业大学男篮的小伙子们征战CUBA西北赛区,他女儿王婧婷站在对面的中线附近控制现场音乐。2米02的父亲和1米94的女儿遥相呼应,一个用幽默而镇定的语言掌控比赛,一个用准确而及时的音乐调动气氛。

  这是王立彬出任西北工业大学男篮主教练8个月之后首次出战正式比赛,他已经率队取得两连胜,小组出线在望。3月8日晚上,西工大轻松击败兰州大学后,王立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ON奥运] "当选火炬手也是一种传承"

  今年是奥运年,您曾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北京奥运有什么跟奥运相关的打算吗?

  我已经被选为陕西省的奥运火炬手,而且可能是跑第一棒。能有这样的机会,我感觉很高兴。我曾经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任旗手,这次又做火炬手,我想也是一种奥运精神的传承。

  您对中国男篮的前景怎么看?

  中国男篮跟我们这个队(西北工业大学男篮)现在的情况有点像(笑),都是在自己的主场比赛(第十届CUBA联赛西北赛区的比赛在西工大新校区举办),大家的期望都很高。越是这种情况,越要摆正位置,千万不能心浮气躁。

  您对保八争六的目标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咱们中国篮球在亚洲还算可以,但在世界上还不是强队,我们亚洲也是篮球弱洲嘛。我认为篮球要想取得突破的难度比较大。除非你改变规则,否则很难进前六。

  这么说,您不看好中国队?

  根据奥运会的分组和比赛规则,中国队要进前八,必须赢下两个对手,这就要求至少要赢下一个非洲队,另外还要赢下一个欧洲对手,目前来看困难不小。不过咱们中国队有身高,而且有好几个在NBA打球的球员,无论是现役的,还是打过的,无论是谁遇到咱们也都不好打。

  姚明受伤,是否会对中国队产生影响?

  媒体对这个事传得太斜乎了。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受伤应该说是家常便饭。一年365天,不断地训练、比赛,伤病是职业生涯中的一部分。大个球员更容易受伤,当年萨博尼斯就是因为伤病休息了很长时间,后来NBA球队还有人说他是"叛徒",在美国养伤不打球,但到了奥运会就帮助自己的国家队击败美国队。

  现在还关注NBA吗?

  当然,只要有时间我肯定看比赛。

  还做电视台的评论顾问吗?

  还在做,我在我们陕西省的体育台还有湖南经视都还说球。

  [ON大学] "大学篮球符合国际潮流"

  这是您执教大学球队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

  没错,我接手球队已经8个月了,这是第一次参加正式的赛事。

  在成绩方面有什么目标吗?

  今年我们是"换茬"的一年,去年有四个老的毕业了,现在大部分都是年轻的。我们算不上什么强队,当然也不是弱队,但这次毕竟是在自己的家里比赛,我们也会努力打好比赛,争取进入全国八强。

  这8个月对中国大学篮球有什么感受?

  发展大学篮球还是最符合国际潮流的,美国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点。在大学打篮球,不仅能提高篮球水平,还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并且学到很多社会经验,学到与别人打交道的能力。

  您执教陕西东盛俱乐部时,带过刘久龙,他就出自大学员,您觉得到什么时候,大学可以成批地向职业队输送人才?

  我看三年就能有眉目。大学篮球是个方向,我想将来CBA将来把青年队都放进大学,甚至像NBA一样从大学选秀,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职业篮球和大学篮球的区别是什么?

  大学球员每天吃碗面就很高兴了,但你让职业队天天吃面,那他们肯定不干了。我们(西工大)有时训练结束,带着大伙吃面,每个人都有说有笑的,还挺高兴,但职业队没有钱肯定不行。

  在管理方面,有什么不同吗?

  大学相对比较单纯一点,毕竟是在学校里,和社会接触的还不是那么多。当然我也能理解职业球员,特别像那些NBA球员,整天不是飞,就是打球,生活很枯燥,偶尔调节一下出去玩玩也未尝不可。当然,我也听说,有些大学球队的教练管理很严,甚至发现有队员偷偷上网后,就把电脑给扔出窗户。我不会这样,我反而鼓励队员们上网聊聊篮球方面的东西,多掌握一些信息。

  未来有什么打算?会回职业队吗?

  至少三年之内不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