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报》谭杰:中国的脚支撑不住美国的体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2:09  篮球报

  姚明伤停,在度过了最初的震惊之后,大家开始问,这是谁干的?有人批评火箭队过度使用了姚明,有人批评中国国家队过度使用了姚明。

  批评火箭的重要依据是,姚明本赛季的场均时间达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37分12秒,比上赛季多了3分25秒,比上上赛季多了3分钟。

  再来说我的观点,我并不认为火箭队主教练阿德尔曼过度使用了姚明。37分12秒对于一支球队的头号球星或者说双核之一的球星来说,并不长。截止到姚明宣布伤情那天,本赛季共有28名球员场均得分超过20,姚明的出场时间在他们中间排在第20位。从NBA的标准来说,看不出对姚明的过度使用。

  当然,我相信,姚明下季复出之后,阿德尔曼会控制他的出场时间,但你现在说,姚明35分钟以下就不会受伤,超过37分钟就一定会受伤,对阿德尔曼是不公平的。除非火箭队为保护姚明让他82场常规赛休息20场(这差不多相当于每一个背靠背的第二场让姚明休息),否则35分钟和37分钟没什么区别。

  至于姚明受伤与国家队集训的关系,我的观点是,我认为中国国家队集训时间过长,但我不认为国家队过度使用了姚明,过去两年,姚明并没有参加那些备受诟病的、对他来说意义不大的欧洲拉练。

  雅典奥运会后的三个夏天,除了05年那次在卡塔尔被撞破了下巴,姚明代表国家队比赛基本上没有受过伤,或者说得再准确一点,姚明没有因为在国家队受伤而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在对姚明的使用问题上,中国篮协是明智的,他们是充分尊重姚明个人的休整计划的,这需要中国篮协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姚明也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国情,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是有高度默契的。

  2006年是世锦赛年,姚明正式加入国家队的实战,是在赛前一周的斯坦科维奇杯。去年,姚明9月初归队10月初返回美国,这一个月,姚明虽然不轻松,但也并不艰难,至少比代表美国队打美洲锦标赛的科比、詹姆斯、安东尼等人的负担要轻。当然,我也认为,姚明去年根本就不需要归队,而是应该塌塌实实地结婚度蜜月,但考虑到中国军团奥运备战的实际情况,中国篮协去年能把姚明“保护”到这种程度,已经实属难得。

  可以说,在那些需要代表各自国家队参加夏季比赛的NBA球员中,过去两年,姚明的负担是轻的。

  别以为美国人就不重视奥运会,他们不重视奥运会就不会为了一个美洲锦标赛而把科比和基德这样的球员重新招进国家队,他们还施加压力把比赛地点从南美换到了自己的拉斯维加斯。

  范甘迪说,姚明应该学会说“不”。现在的问题是,姚明该对谁说“不”呢?

  他不需要对火箭说“不”,他不需要对中国国家队说“不”。他需要说“不”的,是那些对他来说无意义以及有可能影响他健康的东西,比如,长期的集训,没有后勤保证的拉练,密度过高、对手水平过低的商业比赛……

  除了说“不”之外,姚明也许还该多说一些“是”,比如,他应该明确地说出来:中国队应该有更好的训练条件,要有更好更大的更衣室、理疗室,所有的大个子坐飞机都应该享受头等舱的待遇……

  至于姚明的伤因,我理解,是他的脚部组织无法支撑他的体重。

  姚明的体重2002年离开CBA的时候是120公斤,现在是140公斤,增加的这20公斤是加盟NBA之后“催”起来的,而不是像黑人白人中锋那样的自然增长。“催”的结果是,他的体重和上下肢力量都增加了,但他的脚部结构和承受能力却没有相应地增加。

  这相当于,姚明最近5年在美国猛增的体重,要由1980年代在国内发育完成的脚部来支撑,到今天也就造成了姚明的体重和他的脚这两样东西不那么匹配。

  也许在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无法摆脱中美之间发展程度、文化差异、思维方式以及人种等等这样和那样的不匹配。

  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是,姚明这次的脚伤也许早晚都会发生。但另一个还能让人略感安慰的事实是,有不少球员在经历了类似的手术之后,补足了自己身体的短板,表现出比伤前更加强大的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