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没有姚明 集训方向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47  篮球先锋报

  没有姚明,集训方向在哪里?

  这样一个无比熟悉的旧命题,似乎只能对此次男篮集训名单中的三张新面孔产生作用。徐咏是上海队的小弟,可姚明更多是存在于他的记忆中;张凯去年打过亚锦赛,可那支国家二队才是他效力的第一支国字号球队;张庆鹏算是最有经验,然而他此前参加集训也都是浅尝辄止。行走在没有姚明的日子里,努力走进拥有姚明的空间里,他们要面对的挑战真不简单。

  其他人至少不会有这等陌生,哪怕是最青春年少的王磊、刘晓宇、周鹏,去年夏天的集训已足够他们投身其中。从根本意义上说,没有姚明,甚至短时间内没有易建联,都不会妨碍尤纳斯按部就班地执行他的“姚之队”计划,从朱芳雨到王仕鹏到刘炜陈江华,接下来的5个月集训、热身中,他们要扮演的基本角色都跟过去两年、三年毫无区别,尤纳斯所要做的事情,恰恰也是绞尽脑汁强化他们的功能,因为姚明能做多少会做多少,他本人会跟老尤一样早早了然于胸。

  怀念姚明,由此变得倒不如“忘记”姚明更为直接。有些东西不承认不行,过去四年的中国男篮,早就积少成多地染上了“姚明依赖症”,锋线、后卫线一点点地学会了围绕姚明打球没错,尤纳斯却也在自觉不自觉中习惯了让他们把球交给姚明,刘炜将自己在联赛中的攻击锋芒尽数收藏,朱芳雨眼看就变成一个鲍文式的纯粹工兵,尤纳斯的困惑,可不就是始于尤纳斯?

  所以人们宁愿相信,尤纳斯看罢朱芳雨在CBA总决赛里的威震八方后,从此乐于增加他在中锋体系中的戏分;所以人们也希望看到,尤纳斯召入斗完刘晓宇斗陈江华的张庆鹏,绝不仅仅是赋予他继续为两位新人陪练的使命。某种程度上,朱芳雨的爆发不应该只是改变他个人身份的通行证,而更需要成为尤纳斯扭转观念、进一步注重发掘姚明之外其他位置潜力的催化剂。

  比如,能不能考虑给朱芳雨设计一些战术;又比如,能不能在综合王治郅与易建联的作用上做足文章……菲尔·杰克逊前两天刚刚说过,弄来一个加索尔让他打中锋是最轻松、最简单的任务,尤纳斯手里有一个宝贝似的姚明不假,尤纳斯强化“姚核心”没错,可是放眼诸多世界强队,除了加索尔的西班牙,再没有哪支球队是紧守中锋———哪怕就是西班牙,什么时候又缺了加索尔就坍塌掉天空?

  真能守住这等思路,外人眼里更像过客的新面孔们也能希望在前。总有人觉得张凯比起易建联样样不如,可他要真能牢记国家队纯粹内线只有三人,全心全意做“苦力”同样会有一线机会。奥运年的集训固然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年,从篮管中心到尤纳斯都会坚持“稳定第一”,可若是这几张新面孔能够给国家队制造出更为浓厚的竞争气氛,他们也不枉集训一回。

  姚明归来时,看到的可就真不一样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