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沈晚报》姚广安:没姚明只能“飘”着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0:08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虽然医生说4个月姚明可以恢复,但恢复到百分之几个姚明?这还是未知数。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姚明不能参加奥运会怎么办了。万一没有姚明,我们靠谁?这一定让中国球迷和尤纳斯一样伤脑筋。

  靠王治郅?这个刚刚在北京街头因为车辆刮碰而痛扁了一个矮自己许多的男人的大个子,值得我们期待吗?

  前两天看了北京电视台播出那个挨打者的验伤照片,即使大郅表示自己只是推搡了一下,我们仍不得不震撼于大郅“推搡”的力量。但更多的时候,大郅并没有把这股力量用在赛场上,用在比赛对手身上。至少尤纳斯多次以“态度”为题表达了对大郅的失望。

  2.11米的易建联?把中锋的担子压到这个尚未度过自己菜鸟赛季的大个子肩头,似乎有点残忍。何况,从位置上看,把易建联推到中锋位置上顶替姚明的确有点勉为其难。何况,这样又会让中国队的4号位丧失优势。这就好像你用刀叉吃西餐,刀子掉地上了,你必须找刀的替代品,哪怕是一把不太顺手的刀;而不能把叉子当刀用,再找来牙签当叉子用,那你的晚餐就彻底乱套了。

  说到姚明替代者,不得不说说中国内线球员的分类。姚明是典型的“雷派”内线,他能顶住内线,能保证篮板,篮下取分。类似易建联那样灵活型内线队员,属于“鹰派”。“鹰派”和“雷派”的区别在于速度更快,喜欢飞起爆扣,可以中距离进攻。

  当然,作为打过NBA的“中国式中锋”,巴特尔、王治郅、甚至如今的易建联,都拥有远距离攻击能力,能投三分且神准非常。我不妨称他们为“飘派”中锋。他们都练就了一手三分球能力,这让他们不必挤进篮下干“脏活累活”,而是随时可以利用高度在外线轻松出手,风光无限。

  但有得必有失,“飘派”打法直接后果就是丧失篮下这块阵地。王治郅丧失NBA生存资格,和过于“飘”的打法不无关系。甚至细心一点的球迷可以发现,刚刚进入NBA之后的易建联也有这个趋势:在我们赞叹易建联疯狂取分破了“新秀墙”之际,他取分的手段基本都是中远距离跳投——基本就是刚进三分线一点点,而鲜有近篮攻击。

  而NBA刚进三分线一小步这个点,在国际比赛中,恰恰就是三分线。也就是说,在奥运会上,易建联也可以像王治郅一样投三分,玩“飘”。

  那么中国队内线怎么办?看看中国队的内线,除了王治郅、易建联,还有莫科,李可。即使是一度和姚明类似的老中锋巴特尔,如今在CBA赛场也是在外线“飘”上了瘾……

  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一旦没有了姚明,真的只能“飘”着打?

  □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