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白鹏飞:没有姚明 生活还得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6:12  济南时报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老祖宗说的话真不错,在全民备战奥运的时刻,姚明的受伤无疑让中国体育措手不及,此时此刻,我们只能以“天将降大任于中国篮球”来解释一切。

  “天塌下来了”,一位朋友幽幽地表达了他对中国篮球的担忧。毋庸讳言,如果没有姚明,世界赛场上的中国篮球似乎什么也不是,另一位NBA球员易建联日前在雄鹿的“板凳”命运更加深了人们这一印象。然而,生活还得继续,中国男篮备战奥运的工作还得进行,庆幸的是中国篮球在近两年也一直在做没有姚明的阵容测试——去年的亚运会上,我亲眼目睹了有王治郅和易建联领衔的中国男篮横扫亚洲,他们打得甚至比有姚明的时候还要好。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具有了世界顶尖级的内线,但是从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怒发冲冠摔毛巾那一刻起,我们忽然明白:独木不成林,“巨人”也需要帮手。2006年的世锦赛上,如果不是王仕鹏的绝命三分,中国也不会以78:77淘汰斯洛文尼亚晋级……

  中国男篮需要“救世主”,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未能在世界赛场突破第八名的极限,或许就是需要除姚明之外的另外一个甚至几个“救世主”出现。事实证明,篮球比赛是五个人的,中国男篮仅仅有一个姚明还远远不够。刚刚结束的CBA总决赛给我们以启迪,拥有易建联的广东宏远失掉了总冠军,没有了易建联的广东宏远在最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重新崛起——对易建联的过度依赖让主帅李群成为宏远的“罪人”,易建联离开后的宏远不得不靠整体作战的时候,李春江的广东宏远忽然所向无敌!

  从一个俱乐部队来审视国家队,我们要说的是,在姚明受伤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需要每一个人都站出来,需要更多的责任心和凝聚力。

  姚明说过,不管怎么样,中国男篮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上都要有所突破。但是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可能由姚明以一己之力来实现,中国篮球还必须经历水涨船高的炼狱过程,这水,或许就是指CBA职业联赛的整体水平,或许也包括中国男篮每一名球员的努力。

  没有谁愿意看到姚明受伤的结果,我们祈祷奇迹在姚明以及中国篮球身上发生。但是,中国篮球的奥运重任,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也许太沉重了,姚明个人的肩膀承受不了,他的脚也承受不了。实际上,中国体育的北京奥运之梦,无论哪个项目,压在某几个运动员身上都不是什么明智的事情,最近闹出事端的郭晶晶、林丹等人,或许就是这种压力的结果。

  压力,让大家来扛。中国篮协未雨绸缪的两套计划,或许就是中国篮球重新审视自己、重踏奇迹创造之路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