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沈晚报》姚广安:CBA总决赛没有失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1:47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姚广安

  4:1,广东队赢了,但辽宁队没输。

  2008年2月22日,CBA总决赛,是一个双赢的夜晚。两支年轻的队伍,让人们看到了CBA的潜力,和中国篮球未来的格局。

  5年5次进入总决赛,4次夺冠,广东的篮球王朝越来越清晰了。

  走了易建联,广东队依然可以派出一个 “全国家队阵容”,多年的人才储备和年轻队员培养机制,让他们依然可以牢牢掌控着CBA走向,没有让 “天下”大乱。

  在貌似群雄并起的CBA“伪战国时代”里,广东队持续着自己的统治,他们可以真正称这5年为“广东王朝”了。

  但正因为有辽宁队这样的对手,他们的王朝才更有意义,含金量才更高。

  甚至MVP朱芳雨也应该感谢辽宁队这些对手!正是辽宁众将的高强度的缠斗逼出了这名国手久违的状态,甚至多年不见的飞身暴扣。

  如果“三分雨”的好状态延续到奥运会,辽小虎也算为培养国手的状态出了一份力吧?

  当然,被总决赛锤炼和培养出来的还有郭士强和年轻的辽小虎。

  没有一支队伍是第一年进入总决赛就夺冠的。从这个角度说,辽小虎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执教第二年就进入总决赛,郭士强也创造了一个教练奇迹。所以他们同样不是失败者!他们都在创造着自己的历史。

  突破自己,就是伟大!

  在前三场总决赛交了三次学费之后,新辽篮得到了自己的第一场总决赛胜利,也是辽篮13年CBA的第一场总决赛胜利。之后,他们以10分之内的分差惜败决胜局。辽小虎拼搏精神没有丢,他们拼到了最后一刻,没给自己留遗憾。

  刘相韬说“学费不会白交”,的确没白交。除了一场总决赛胜利,辽小虎们个人也收获不菲。

  张庆鹏得到了自己总决赛30+得分;边强从第一场的手紧回归了常规赛的神射手状态;18岁的李晓旭在总决赛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20+;杨鸣终于摆脱了心理束缚,在决胜局战役里、在尤纳斯面前打出了自己漂亮的抛投和突破;小将路遥第二年打CBA就打上总决赛并有锐气逼人的发挥……

  所有人都得到了出场机会,都感受了总决赛心跳加速的感觉。

  这就够了。

  下一个CBA,辽小虎兜里,有足够的筹码。

  也许桑普森的缺阵和刘相韬双脚受伤,算是个遗憾。但这同样为未来的CBA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 一名绝对主力受伤,并且只剩单外援的辽宁队力拼阵容齐整、拥有双外援的广东队,1:4;明年,会是什么结果呢?

  CBA总决赛,第一次,没有失败者。

  广东队史上第四次夺冠,朱芳雨夺得常规赛、总决赛“双料”MVP(最有价值球员)。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