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重提“八一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6: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在NBA全明星赛的热闹喧嚣中,在舆论对中国足球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嘲弄和责难声中,眼下正在进行的CBA总决赛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吸引人眼球,但我并不认为,和NBA全明星赛、东亚四强赛撞车,就是本赛季CBA总决赛遇冷的原因。对此,我的一位同事一语中的:“没有八一,CBA总决赛似乎不好看了。”我相信,有这样感觉的球迷不在少数。

  “怀念八一”,在CBA总决赛眼看就要演变成一边倒的时候,我的脑海里经常不由自主地出现这样的字句。即便就是周三晚上,辽宁盼盼在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扳回一城,这个总决赛仍然无法让人忘记八一。因为,“八一”两个字对于CBA来说,早已不是一支具体的球队,而是一种高贵的精神。我疑心,辽宁队昨天晚上面对高高在上,已经提前准备好庆功宴,开好庆功房的广东宏远,所迸发出的血性和斗志,就是被这样一种“八一精神”所“灵魂附体”。不要忘了,“辽小虎”正是踩着八一巨人的肩膀走向总决赛的,由他们来把“八一精神”发扬光大,对于当下这个略显平淡的总决赛来说,不仅合适,而且及时。

  没有多少人对于辽宁队实现翻盘,寄予太大的期望。就是在有着悠久历史的NBA联赛中,0比3落后最终仍能赢下7战4胜制系列赛的战例也是一片空白。而且,辽宁和广东的实力对比摆在那儿,如果“八一精神”能够在“辽小虎”身上得以薪火传承,从而让后面的比赛更为生动、刺激,那将不仅是本届CBA总决赛之幸,更是CBA联赛和中国篮球之福。

  显然,CBA总决赛可以没有八一队,但决不能没有“八一精神”。一支从来就没有外援的球队,没有一点精神,怎们可能创造13年来8夺联赛冠军的奇迹?可叹的是,“八一精神”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一种无形资产,并没有引起CBA联赛管理者的足够重视。这些年来,CBA在商业运作、赛事包装乃至美少女拉拉队诸多方面下足了功夫,但却并没有对“八一精神”进行充分的总结、阐释和发扬推广。事实上,我认为,面对来势汹汹,“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NBA,CBA联赛中所独有的“八一精神”,才是最大的“卖点”,是可以抗衡强势NBA的最大本土优势资源。

  一个人对自己独有的价值视而不见是可悲的,一个联赛也是如此。在一个CBA的至尊宝鼎和总冠军戒指越做越豪华,甚至连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都有机会穿上纯金打制的“战靴”的年代里,重提“八一精神”,决非故弄玄虚。因为CBA需要“八一精神”,正在艰难爬坡的中国篮球更需要这样一种沉甸甸的“八一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