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赢了"变招大战" CBA总决赛将冒出首个4-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2: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2月17日营口鲅鱼圈报道 比赛还剩4分40秒,积臣拿下前场篮板后,球投进还造成辽宁队犯规,新红运体育馆的看台上立刻就出现了一阵骚动:有人开始退场了。

  96比75,这是辽宁盼盼总决赛里的第一个主场,许赢不许输,可是此刻领先的是客队广东宏远。胜负没悬念,甚至最终的结果还要更没悬念,广东宏远客场106比83大胜23分,7场4胜的总决赛出现了总比分3比0的一边倒局面,留给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只有“不放弃”三个字了。

  “争取打回东莞,这是我们的目标,”郭士强的决心足够,可是他的对手李春江却更显得游刃有余:“比赛还没打完,我们还要认真准备下一场。”这番架势,去年让人跌足眼镜的广东宏远队,距离重回总冠军宝座似乎只是选择地点的问题了。

  广东宏远队来一趟鲅鱼圈不容易,17日晚上7点半开球,他们16日晚上10点才住进体育馆对面的新红运酒店,草草就餐后就是休息,训练时间只剩下第二天上午的一个小时。比他们早半天回家的辽宁盼盼队,当天下午就闭门操练了将近两小时,再到第二天早上投篮训练,又让一堆记者在门外候了半小时。宏远能抠紧时间,训练延长了半小时不说,一样对记者封闭了半小时,就像是比试神秘。

  结果谁都没有神秘。广东宏远的首发阵容很正常,虽然跟两天前的总决赛第二战相比大变样,却只是变回到第一战时的模样:杜锋首发,周鹏首发。辽宁队则是照搬第二战的阵容,路遥继续代替刘相韬首发,其余位置一成不变。“两家(球队)打了这么多场,相互间都非常熟悉了,”李春江所言不是虚话,因为他知道,临时变阵,真不如临场变招,何况对手郭士强也是这么想。

  所以两人的较量不动声色又针锋相对,李春江刚叮嘱刘晓宇“防张庆鹏别着急起跳”,郭士强回手就安排了一次全场紧逼。然而郭士强随后一次大胆的换人,立刻就是本来处于均势的比赛风波骤起。首节打到6分47秒,他用身高2米08的大前锋谷立业换下路遥,辽宁队场上出现了奥得捷、李晓旭加谷立业的“三高”组合。偏偏就在这次换人后的3分33秒里,广东宏远队打出一次14比3的高潮,原本领先的辽宁盼盼,转瞬间已经落后10分。

  “我们队跟广东宏远队相比,各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包括经验、心理还有外线身高,”输球的郭士强赛后总结时,有意无意地算是给自己的创意做了一点点解释,因为当时广东宏远队换上了另一名外援穆雷,他显然是想增加高度限制对手。只是,抢了先机的李春江从此步步为先,甚至换人都跟他的每次调整针锋相对,辽宁队从何掀起主场气势?

  何况广东宏远队眼里,对手已不再拥有杀伤力强大的“双外援”。这场比赛,辽宁队两位外援奥得捷和桑普森总共才得到15分,尽管开场几分钟里奥得捷还曾让积臣背上两次犯规。因为上一场总决赛眼见这两杆“洋枪”罚球露怯,李春江此战干脆摆出了消耗战的架势,先是积臣再是季乐,后来干脆换上轻易不登场的苏伟,目的只是宁犯规也不让外援得分。

  这一招甚至比前两战还要显灵,辽宁队两名外援要么奥得捷太犯急,要么桑普森太低迷,根本无法在内线打开突破口,更谈不上给外线队友减轻压力,广东宏远队尽可腾出手来还击。三分球赢了2个,抢断多了6次,连辽宁队最引以为豪的篮板球,也让宏远多抢去了5个,主客之间形势岂能不逆转?

  于是不断有人算计,CBA的总决赛历史上,从来没有0比3落后实现翻盘的先例。可是也有人嘀咕:难道CBA总决赛的历史上,真要冒出第一个4比0?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