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广安:愈挫愈勇也是种霸气 辽宁展现骑士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11:0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半年前,“小皇帝”詹姆斯带领骑士队杀进NBA总决赛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将被击溃。

  但詹姆斯和一度被视为不入流球队的骑士队显示了惊人的领悟力和学习能力,对阵强大的马刺队,他们从前两场净负20分,到第三场的72:75,再到第四场的82:83,杀得荡气回肠。

  虽然是0:4被横扫,但霸气的詹姆斯和不服输的骑士队让人肃然起敬。

  辽宁盼盼与广东宏远的差距,与骑士VS马刺类似。但从总决赛的前两场,我们看到了辽宁队“愈挫愈勇”的气质还在,越是身处困境越是不放弃的精神还在,这些气质正在转化成为一种霸气。

  队长刘相韬受伤无法出场,在某种程度上更激励了队友。众志成城的辽小虎在客场少一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不仅没有重复首场比赛一度落后二三十分的崩盘场面,甚至把悬念一直保留到了最后时刻!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更能体现如今这支新辽篮的某种精神。翻看近两年这支队伍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制造了不少愈挫愈勇的战例。

  与其他球队“主力缺阵实力锐减”的定律不同,辽宁队越是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越是容易激发出斗志和求胜欲望。

  2006年初是辽宁男篮最苦难的时候,经历了蒋兴权教练组辞职风波之后的盼盼队艰难地以北区第三的身份打进季后赛,而当时队中主力后卫杨鸣因手腕骨折缺阵季后赛,盼盼队在只有一名控卫张庆鹏的不利情况下,仍在1/4决赛第二场的较量中以117:108战胜八一队。

  要知道那个赛季,北区其他三强均以0:3告负,大巴回归的北区冠军北京队也是如此,只有盼盼队在八一队身上扳回一局。

  2007年是郭士强接手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也是奇迹频发的一年。1月7日辽宁盼盼115:114绝杀当时的CBA领头羊江苏队,更是一次经典战例。

  那场比赛恰逢盼盼队遭流感袭击,刘相韬、边强两名核心在比赛前还没退烧,只好缺阵在房间里挂点滴,而张庆鹏、布朗也是刚刚退烧,体能还没有恢复。但他们还是创造了奇迹。

  那个赛季的最后一战,辽宁队把“愈挫愈勇”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两名外援早早离队回国,刘相韬脚踝重伤无法出场……就是这样并不完整的全辽班,在半决赛中把拥有半支国家队并有王治郅归队的八一队拖进了加时。

  而在加时赛里,李晓旭和谷立业两名内线球员6犯离场,身高2米的田雨带领张庆鹏、杨鸣、卢伟和边强四名后卫血拼2.16米的王治郅和2.08米的莫科领衔的八一队一幕,绝对堪称CBA经典战例中的经典。

  和昨晚的比赛一样,那次辽宁队103:108惜败,但“辽宁精神”叫响了。

  如今,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新辽篮,因第一次而兴奋,因兴奋而紧张,又因紧张而失常。但第二场,他们在逆境中放开了自己,这就是进步,和半年前的骑士队一样。

  一场虽败犹荣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辽小虎的潜质,看到了他们愈挫愈勇的特质,也让我们看到了两天后回主场取胜广东队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