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春江排兵布阵先胜一招 辽宁板凳深度不如广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9:36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原本“五五开”的乐观预期,或者略处劣势的客观判断,在一度被对手拉大到二三十分的分差面前彻底失色了。辽宁盼盼为什么遭遇如此开局?辽宁盼盼队究竟输在哪里?

  表象:开局不利解读:广东周鹏奇兵制胜

  交手多年,辽宁和广东两支队伍相互间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于是在这样的比赛中,怎么排兵布阵,琢磨对方,就成了制胜的关键。

  带队拿了三次总冠军的李春江在经验上无疑比第二年带队打CBA的郭士强占优势。对整个CBA、对辽宁盼盼都了如指掌的李春江首先在排兵布阵上先胜了一招:他使用了国家集训队的周鹏代替绝对主力王仕鹏。

  这样在其他位置还算旗鼓相当的情况下,2.05米的周鹏VS1.92米的边强就完全占据了优势,不仅进攻时可以利用高度强打,防守时也让边强的投篮压力重重,因为灵活的周鹏脚步移动一点也不慢,边强只能选择勉强出手。

  正是这一节的大比分领先,在心理上为广东队奠定了胜局。

  而这样的对位又是让盼盼队主教练郭士强无可奈何的。在得分后卫位置上边强已经是最强人选,他无人可用了。人就这几个,下一场怎么用,郭导该动一番脑筋了。

  表象:命中率低解读:兴奋导致心理起伏

  都说打总决赛,经验很重要。现在看来,这不是套话。连续6年打总决赛的队伍和没打过总决赛的队伍,的确有区别。

  辽宁盼盼首节只得到10分,平了总决赛史上单节最低得分纪录,尤其是他们连续6次阵地进攻投篮不中,这不是正常时辽宁队的命中率。

  事实上,广东队第一节的防守还没有真正上强度,辽宁盼盼队的几次出手还是相对从容的,甚至有空位机会。这明显反应出心态问题,甚至队中的定海神针边强在投篮出手的刹那,手型都变得和平时不一样。其他年轻队员就更不用说了,越落后越急于出手,越不中越着急。

  而整场比赛,空位出手的机会,辽宁盼盼队的命中率也不及对手。广东队几乎出手必中,而盼盼队似乎越是没人防守越不中。

  嘴上说的是“不紧张”,或许从心理的角度他们也的确不紧张,但总决赛带来的莫名兴奋还是难免的,这让他们欲速则不达,发挥反而打了折扣。

  不过第一场失利并非坏事,当他们认识到“总决赛不过如此”的时候,他们就会找回绝杀八一队时的感觉。这个时间可能在明晚,也可能在周日,当然越早越好。

  表象:攻不成、防不住解读:个人能力确有差距

  虽然辽宁盼盼队的队员特点都很鲜明,但面对广东队,一对一他们就没什么优势了。这也是本场比赛辽宁盼盼攻攻不成,守守不住的原因。

  之所以如今广东队有6名国家一队的选手,辽宁盼盼只有李晓旭一个人,身材是很重要的一条。和众多欧洲教练一样,尤纳斯选材秉承身材第一、特点第二。因此一些特点鲜明的盼盼队队员只能屈尊国家二队,而二队在完成了使命后他们只有返回俱乐部。而广东队却有一个国家队阵容跟随尤纳斯赴欧美拉练,内力不断增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