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相韬追忆9年前总决赛 朱芳雨:今年跟往年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0:30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特约记者朱俊东莞报道 宏远训练馆里,“全队齐心,其利断金”的标语前面,广东宏远队的球员们,带着轻松的笑容,在做着“抓人”的游戏。总决赛首场前一天,宏远队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战术演练,全天的两次训练课,他们都只是做一些投篮训练。一个小时之前,与宏远训练馆相距不到4公里的东莞体育馆里,郭士强非常认真的带着队员们进行着战术演练。

  总决赛即将开战,宏远和辽宁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度过了大战前的最后一天。

  12日下午,久违了的阳光穿透了宏远训练馆的玻璃。“全队齐心,其利断金”“激情点燃梦想”“勤能补拙”等几条标语,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醒目。广东宏远俱乐部董事长陈海涛坐在场边,带着微笑看着场地里正在进行投篮训练的球员们。“这几条标语是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挂上去的,”陈海涛说。

  跟上午一样,主教练李春江没有安排战术训练,仍以恢复性的投篮训练为主。跟以往的总决赛不同,宏远队并没有拒绝记者观看训练的要求,尽管记者们能够看到的,也只是这种恢复性训练。整整一天,李春江并没有指挥队员们做战术练习。看上去,宏远队似乎并不想在这个时候继续枯燥的战术跑位。

  “今年总决赛跟以前不一样,不像以前那样间隔时间短。这次在半决赛后有十来天的休整时间,该练的我们早都练完了,”前锋朱芳雨告诉记者。原来,不是宏远放松,而是他们早已经做好了准备。看着球员们脸上轻松的表情,似乎已经说明了他们对总冠军胸有成竹。

  不过,就算是投篮训练,宏远队的教练和球员们也没有半点马虎。每次有人完成了投篮,助理教练张博雨都会大声地问:“多少?”然后把得到的数据纪录在纸上。做三人两球投篮训练的时候,李春江笑着问积臣:“杰森,你们完成了多少?”“35!”积臣用生硬的中文回答他。“是吗?好像没有哦?没人给你们数着吗?没有的话就不算喽!”李春江跟他开玩笑说。积臣听完了摇了摇头,又跟杜锋、张吉吉一起开始投篮去了。

  这一天,在这座四面玻璃墙壁的训练馆里,嘻笑打闹的场景此起彼伏,不知道的,肯定以为这是哪支球队在假期当中的常规性训练。

  虽说训练场上一片轻松,但下来之后,球员们个个自觉的留在房间里休息。因伤整个赛季都没给报名打比赛的后卫曲绍斌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都不让外出吃饭。”外松内紧,宏远队就是这样等待着总决赛的到来。

  就在宏远队轻松训练的同时,东莞体育馆里的辽宁队却依然延续着平日里的训练方式。12日下午2点30分,辽宁队踏进了体育馆。很快,郭士强指挥球员们开始拉身体。边强、刘相滔、奥德杰和桑普森四名主力,分别在教练和队医的帮助下尽量把自己的身体活动开,这可是其他队员没有的待遇。

  有球训练开始了,郭士强大声说到:“一人一个球,从这边底线运球到那边上篮,注意感觉一下哪里的地板软,哪里的地板硬。”

  “今天训练完了,你们就不要随便去球员房间了,是郭导规定的,有什么要采访的,都要找他,”领队武迪轻声告诉记者。如果换做平时的比赛,球员们的房间虽不说出入自如,但想到房间找他们却也不是难事,但现在可就不行了。

  基础训练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助理教练接军对伍迪示意,让他请在场的记者们出去。“等一会儿给你们15分钟时间采访,现在先让我们练一下战术,”郭士强大声说。这是郭士强自季后赛以来第一次不让记者看战术训练。对于这支辽宁队来说,此次总决赛是他们的第一次,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辽宁队的球员们来说,第一次打总决赛是绝对的新鲜事。而且他们又遇到了广东几十年罕见的寒冷天气。没想到反常的气候,反倒是辽宁队比主队广东更适应东莞阴冷的气候。抵达酒店后,辽宁队的小伙子们纷纷欲打开房间里的空调。但是当得知广彩城中央空调从来就没有制热这一项时,杨鸣哈哈一笑,把空调关上了。“这点儿寒都受不了,还是东北老爷们么?”

  从下飞机起,队长边强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可是却很少见他接电话。“不认识的号码一个都不敢接,都是来要票的。现在还在打两个客场呢,头两个主场的票就已经分完了,我是不敢接电话了。”对于一向不愁上座率的鲅鱼圈,总决赛显然让他们的热情达到了顶点。球队在广东的第一个客场还没有进行,家里边已经是一票难求了。

  对于整个辽宁省的球迷来说,男篮重返总决赛也已经让他们等待了太久。九年时间,队员已经换了整整两茬。自从连续三年冲击总冠军失败之后,辽宁队的主场就搬离了省会沈阳。如今队中经历过辽宁“千年老二”时代的,就只有教练组里郭士强、李戈和接军三人了。

  “九年前那会儿,我还在青年队吧。我记得是在沈阳的火车头体育馆,坐在看台上看的辽宁队和八一队打总决赛,辽宁队怎么也追不上,可把我们给急坏了。当时就有老教练在和我们讲,你们这拨人得努力啊,辽宁篮球的未来要靠你们这些孩子,”队长刘相韬一边回忆着,一边逗同屋的李晓旭,“哎,九年前,你在干吗呢?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看直播?”“九年前?我都不知道自己那会儿在干吗,还不知道篮球是啥玩意儿呢!”李晓旭漫不经心地答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