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辽对位PK中锋辽宁胜出 广东国字号锋线成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0:14  沈阳日报

  CBA总决赛今晚打响,一方是朝气蓬勃士气正盛的辽宁盼盼,另外一方是老谋深算暗藏杀机的广东宏远,总冠军将花落谁家很难预料。两队场上五个位置的队员表现将至关重要。

  中锋实力指数:辽宁队★★★★★广东队★★★

  盼盼队的桑普森和奥德杰明显强于广东宏远的老将积臣。前者正值当打之年,身体素质出色,特别是二人在篮板球方面具有超强的控制能力。也正是二人在季后赛中的出色发挥,才帮助球队杀进总决赛。

  积臣随广东队征战多年,配合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34岁的年龄是他最大的劣势,这也是他无法和桑普森、奥德杰对抗的最重要原因。主打大前锋的莫雷在身体上也与辽宁外援存在差距。

  大前锋实力指数:辽宁队★★★广东队★★★★

  盼盼大前锋李晓旭在名气、实力、经验上都要逊色于杜锋。不过年轻的李晓旭在篮板球的能力上要明显强于对手。而且李晓旭季后赛的表现越来越好,心理素质越来越稳定。如果能够正常发挥,他还是可以顶住杜锋的冲击。

  如果不是受到伤病的困扰,杜锋无论是意识、技术还是能力方面,都远在辽宁队锋线球员之上。不过此前受伤病困扰的杜锋体力是个问题,广东队很可能用莫雷来打大前锋,给杜锋当替补,但这势必会影响积臣的上场时间。

  小前锋实力指数:辽宁队★★★★广东队★★★★★

  刘相韬在季后赛表现十分抢眼,不过他是属于那种特点与缺点同样明显的球员。优点是心理素质好,外线投篮准确,缺点是速度慢且防守能力欠佳。面对国家队主力朱芳雨,怎样遏制对手的进攻对刘相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朱芳雨获得常规赛MVP就已经足以说明他的实力,今年来在联赛中的转型让他的防守能力更上一层楼。季后赛前半段,在王仕鹏有伤、杜锋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他勇挑大梁,几次关键得分彻底击溃了对手的心理防线。因此,朱芳雨发挥的好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两队的胜败。

  得分后卫实力指数:辽宁队★★★★广东队★★★★★

  边强的特点是速度快,三分球出手速度奇快,防守硬朗。不过边强的控球和身高是他明显的劣势,在面对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王仕鹏时,边强的进攻很可能不如以往流畅。

  王仕鹏一直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无论是外线远投还是内线突破都非常出色。而且有伤在身的他为了保存实力,在半决赛中上场时间很少,他已经将全部实力留在了总决赛。

  控球后卫实力指数:辽宁队★★★★广东队★★★★

  辽宁队的两名控卫特点比较鲜明,杨鸣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作风硬朗,缺陷是发挥还不够稳定;而张庆鹏长期受到伤病困扰,本赛季状态有所下滑。

  广东宏远队的两名后卫同样年轻,陈江华速度优势明显,刘晓宇年少老成。但他们均有发挥不稳的毛病。从控球后卫的位置上来看,两队可以说半斤八两,各有所长。谁临场发挥出色,那么就会占据优势。 本报记者 马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