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何总和巅峰擦肩而过 老胡不抓训练强调应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10:0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冯程程报道 连续五个赛季杀进四强,却只在2004-05赛季杀进决赛,最终还被广东宏远翻盘。这个赛季看起来不会有太大变化,常规赛第二,握有主场优势,但季后赛半决赛1比3不敌辽宁,惨遭淘汰。原本形势大好,到最后依然镜花水月,江苏南钢和巅峰,总是差了那么一步。

  从希望到失望,再从失望到希望,如此轮回,让每一个关注江苏队的球迷都要感慨一声:这支球队到底怎么了?

  这支球队的命运和胡卫东息息相关,他担任教练兼球员的那一年,江苏队冲进总决赛,但他开始全身扑到教练这个职务上之后,球队却每年止步四强。

  战术>>素养不高or没有战术?

  即使到了季后赛这样紧张激烈的阶段,即使球队面临可能被横扫的命运,江苏全队上下依然显得不紧不慢。

  季后赛第二场,第二天下午四点,江苏队驱车赶往苏州市体育中心,他们要在这进行第二场比赛前的最重要的一次适应训练。说它重要,因为比赛那天上午,双方还各有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但一般都只是投投篮,找找感觉。所以如果教练要做一些改变或者针对性的部署,大都会选择在比赛前一天进行。

  这个道理,在篮球界浸泡多年的江苏教练组不会不懂,但这天下午的训练出奇的平静。从四点开始到五点半结束,球队只是简单的分组投篮和力量练习,根本没有进行任何的战术演练。主教练胡卫东扶着他受伤的腰,在场边来回活动着。助理教练徐强站在篮架旁边,不紧不慢地喊着:"投篮!下一组!下一组!投篮!"另一名助理教练李长山,慢慢悠悠踱到老胡旁边,凑在一起聊天。

  这样的训练场景,恐怕只能在南钢看见,但对球员和教练员来说,它普通得跟往常没有任何区别。胡卫东跟常规赛时一样,训练的时候很少出声,把指挥大权交给助手徐强,他或者站在场地一角抽烟,或者干脆躺在宾馆里睡觉。用一位球队人士的话说,训练这样的事老胡是不管的,没有这个必要。

  最后的结果也让人吃惊不小,第一场完败于对手的江苏,在没有任何战术演练的情况下,竟然干干净净地赢下第二场比赛。

  对于球队的战术体系混乱,唐正东毫不避讳,在半决赛首场输给辽宁队后,他说:"在场上我们打得比较模糊,没有固定的打法,也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

  这回站在老胡对面的,是天天躲在房间看录像、喜欢在场边大喊大叫的少帅郭士强,这个东北男人有着和胡卫东截然不同的执教风格。距离中场休息只剩最后一秒,郭士强仍然喊了暂停,他认认真真在指挥板上画好战术,布置队友给李晓旭做掩护,来一个空中接力。

  江苏队也有自己战术构想,每次暂停或者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组也会向队员们叮嘱一些事情,但大多是"注意篮板,增加突破"等笼统的指示,至于场上碰到的具体问题,应该由球员自己随机应变。有熟悉胡卫东的人说:"老胡眼光很高,一般事情他都不放在眼里,去年他也批评过尤纳斯的用人,他有这个资本。"

  问题在于,身为球员胡卫东有这个资本,但他现在却是一个主教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