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陈敏:八一 想要重来谈何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说实话,这样的结局出人意料,但却是在情理之中。我们八一队目前的状况的确不太好。”自1984年起就一直身处八一男篮,并从2001年起担任主帅的阿的江如此坦言道。这是在八一队自1995-1996赛季CBA元年以来,首次在季后赛第一轮就遭淘汰,但八一全队上下对此却相当冷静,阿的江对记者表示:“失败也是一种财富,明年八一还会再回来!”

  眼看着曾经统治CBA多年的霸主,从卫冕冠军跌落到如此结局,的确令许多CBA球迷感慨万分。但倘若八一的现状仍得不到有效的改观,重来之路势必更加艰难。

  一方面,作为CBA最亮的标志,八一男篮的人才断层在此次落败中暴露无遗。王治郅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去年八一队存在的问题也挺多的,但因为最终我们夺得了总冠军,所以很多问题都被掩盖了。”而李楠也说:“都在说八一精神,但如此残酷的比赛,光有精神是不够的,更需要过硬的技术。”

  纵观本赛季八一全队,几乎就靠李楠、王治郅两员老将打天下,这一点到了更为激烈的季后赛中尤为明显。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正是靠着老将李楠一人,八一才涉险扳回一局,但他俩毕竟是平均年龄已高达32.5岁的老将,伤病不断在所难免,躺在他们的功劳簿上“享受”比赛,对现在的八一而言肯定不合时宜。看看近几年的八一队,刘玉栋、张劲松、王治郅、李楠,这套主力阵容,甚至一直可以追溯到1995-1996赛季。其中,刘玉栋和张劲松这两年才先后退役,而近两个赛季顶替上来的王中光、李可等人,现在只能因为以往难有表现机会,缺乏足够的打磨,而无法再助八一保住王者之位。

  尽管随着各个地方部队球队的解散,八一队再也无法像以往那样在全国范围内轻松地广纳人才,但要想吸纳和培养属于自己的后备人才,对于已经成立俱乐部,有宁波地方企业资金注入的八一队来说,还不算太难,只是需要至少两三年的时间才能有所起效。

  其实对现在的八一而言,更难改变的一点就是外援。八一男篮是CBA本赛季16支球队中,惟一一支没有外援的队伍。不久前,阿的江就曾抱怨季后赛重新选择外援制度相当不公平。但不少圈内人士认为,像CBA刚开始时那样,八一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挑走一大批优秀人才,而其他球队却都只能望洋兴叹,那才叫不公平。如今,外援制度已经向所有球队开放,其中就包括了八一队,只是因为其特殊体制的限制,他们自己放弃了选择外援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外援的引进是CBA改革、前进,促进球市的必然举措。在市场化的今天,要想在努力打造职业化的CBA中夺回其霸主地位,八一队就不得不考虑在这方面做出重大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