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波日报:八一为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32  宁波日报

  对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来说,这个过早结束的赛季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他们创造了很多让球迷不愿意看到的第一次:第一次大比分领先被逆转,第一次在主场连续输球,第一次无缘常规赛四强,第一次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客观理由来解释这一切。譬如八一双鹿队主教练阿的江多次提起的本赛季糟糕的备战——— 由于多名主力队员在国家队集训,赛季开始前全队的合练时间只有一周,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再譬如中国篮协本赛季对于各队引进外援的规定,常规赛期间和季后赛开始前都可以更换外援,八一双鹿队季后赛首轮比赛的对手辽宁队就引进了两名实力超强的外援桑普森和奥得捷,这两名外援超强的抢篮板球和得分能力给八一双鹿造成了很大麻烦。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伤病。这个赛季八一双鹿队遭遇了比上个赛季更多的伤病困扰,常规赛中一度有一大半主力队员因伤坐在替补席上,八一双鹿队也因此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客场八连败。

  客观因素是无法回避的,检讨自身存在的问题或许才有出路。主力队员的超负荷运转和年轻队员水平的停滞不前是八一双鹿队自身存在的两大问题,而且这两个因素互为因果,几乎形成了恶性循环。其实这个问题前两个赛季就存在,只是王治郅的归来掩盖了一切,而在张劲松退役之后,这些问题彻底暴露了出来。上赛季八一双鹿队夺得冠军的两名核心人物李楠和王治郅仍然十分勇猛,在很多关键比赛中独挑大梁,但事实证明,仅仅依靠他们, “铁军”很难走得更远。

  看看本赛季常规赛排名在八一双鹿队前面的几支球队,无论是广东、辽宁、山东还是东莞,年轻队员的快速成长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反观八一双鹿队,几个赛季以来,主力队员一直是那几个老面孔。等李楠退役了,王治郅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八一双鹿队还怎样在CBA立足?

  八一双鹿队的年轻队员都怎么了?怎么就顶不上来呢?很多人心里都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回顾一下近几个赛季,再与CBA其他球队作一个对比就会发现,八一双鹿队的年轻队员基本条件并不差,他们缺少的是长期规律性的场上实战经验。

  本赛季刚开始,八一双鹿队一度取得了六连胜的佳绩,那时候陈可、李可、胡克、陈臣、姚锴夫、李克等替补队员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等到莫科、王磊、李楠、王中光等主力队员撑不住纷纷病倒的时候,那些替补队员才有了表现自己的时间。而正是在那段时间,正是在陈可等多名替补队员的出色发挥下,八一双鹿队才保住了几场胜利。

  试想,如果平时这些替补队员能有更多的出场时间,他们的水平应该比现在高出许多,王治郅、李楠可以得到他们更多的支持,而且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那么八一双鹿队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