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这一回 八一输掉的是元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2  济南时报

  中国男篮的“八一神话”,终于到了破灭的时候。此前12年CBA的历史上,八一不是每年都能夺冠的,然而每年它都是冠军的强有力竞争者。除了由鼎盛时期的姚明支撑的上海东方,和因拥有易建联等一批主力国手而相当于半支国家队的广东宏远,曾经在某个阶段占过上风之外,中国的男子篮球和CBA联赛,真正过硬和成熟的王者,非八一莫属。如今,CBA的第13个赛季,这个时代结束了。

  此前,八一也曾输掉桂冠甚至进不了决赛,不过,那只能算是战术上乃至战役上的一时之失,他们战略上的优势地位依然牢固。而这一回,八一输掉的是元气和霸气,是那种“无可奈何花落去”和“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完败。这支凭借光荣的传统、严明的纪律、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功底统治了CBA12个年头的伟大球队,逆流而上与篮球的职业化和市场化大潮苦苦抗争多年,最终败下阵来。

  职业化初期,虽然CBA其他球队在融资和引援方面占尽先手,可是俱乐部的运作很不到位,外援的水平也很不整齐,难以作为一个整体同雄风犹存的八一抗衡。当时的八一,尽管已经逐渐失掉计划经济时诸多的优越条件,但长期积淀而成、地方球队很难比拟的选材机制、训练体制和战斗作风、团队精神,还是足以保证他们在综合实力上压制住过于倚重外援和自身风格尚未成型的各职业俱乐部。篮球毕竟是个集体项目,一群单打独斗的球星照样赢不了一支拧成一股绳的球队。

  后来,姚明的崛起,帮助上海东方昙花一现;而资金和人才积累到了足够程度的广东宏远,之后不久成了八一的强劲对手。但是,八一可以被打倒,却不会被打垮。上个赛季,王治郅回来了,而易建联还没有离开,明显开始走下坡路的八一仍然力克全盛的宏远,令人信服地夺回了总冠军。那时,没有外援的八一,依靠自己的全面、顽强和智谋,弥补了与强大对手在技术实力和经济基础上的差距,成功地后来居上。

  而本赛季就完全不同了。不进则退。八一需要对付的劲敌,已然远远不止一个宏远,几乎所有中上游的队伍,均有能力和欲望与以往避之唯恐不及的八一死磕,且经常拉八一下马。八一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客场八连败,多年引以为骄傲的主场连胜纪录亦一再被客队打破,包括那些早先在主场也不敢动赢八一念头的弱旅,现在亦情不自禁要在虎穴里摸老虎屁股了。这次把八一淘汰出CBA四强的,不是宏远,不是江苏,不是新疆,而是常规赛的老四辽宁,3比1的比分堪称完胜。各队外援水平的提高和外援与球队的日益默契,使阵容渐趋老化的八一越来越力不从心,对手们的“双外援战术”更让比赛的第四节无异于八一的噩梦,“虎头蛇尾”这四个字成了八一每每先赢后输的典型写照。

  被辽宁挤出CBA半决赛后,八一主帅阿的江依旧豪气满怀地宣称:“下个赛季,我们会卷土重来!”他说:“我们八一男篮的精神没有丢,我们的球员没有放弃,在比赛中一直拼到了最后,我向他们表示感谢。这个赛季,八一男篮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常规赛也是如此,但我们没有放弃,这就是我们八一男篮的精神所在。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下个赛季,我们会把属于我们的总冠军夺回来。”阿的江说得很好,可是,仅仅依赖精神力量就能在CBA继续称霸的想法,显然不再现实。使八一被动的不光是外援这一环节,就是本土球员,他们也日趋青黄不接。张劲松退了,大郅年过30,李楠一身伤病不得不硬撑着打,下个赛季这几大顶梁柱又老了一岁、伤情只会更重,阿的江靠什么去兑现他的诺言?

  中国篮球缺谁都行,但中国的篮球文化不能没有八一这朵奇葩。CBA当然不会改变自己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性质来迁就八一,那么,只有八一向职业化和市场化靠拢这条路可走了。特殊的体制可以有特殊的变通,重要的是变,变则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