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波晚报》戴斌:赢得起也要输得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3:46  宁波晚报

  上周五晚上发生的 “球迷事件”,次日我们没有进行报道,而网络文章以及辽宁记者的很多报道都对宁波球迷 “不利”,于是有些球迷产生了看法,其中不少人在我们点评比赛的手机短信和邮箱里留言,大多是责怪“晚报不帮自己的球迷说话”。现在,球迷朋友们应该已经冷静一点了吧,中国篮协的处罚通知也已公布,于是我想借此机会说几句自己的想法。

  作为一名记者,那天晚上我没有离开现场,我从体育馆 “撤退”到家的时间将近半夜12点。对于事件的整个过程,我的一双眼睛不能看见全部,但也了解大概。

  宁波的球迷深爱着八一双鹿,所以当八一双鹿前所未有地遇到 “季后赛首轮出局”险情之时,大家对裁判的几个 “问题哨”以及辽宁队场上的一些违规行为很有意见,为八一队鸣不平,自然是情理之中。那天晚上,一开始所有的记者、赛场工作人员,甚至篮协官员都表示 “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并且为八一双鹿有这样的忠实爱护者感到高兴。阿的江教练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了感谢,也说球迷的 “心情可以理解”。可惜后来个别球迷情绪失控了,事件有点变味了,比如新闻发布室门口个别球迷针对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的言行,似乎不是应有的 “待客之道”。

  至于辽宁记者写的,郭士强前往休息室时有球迷把痰吐到了他脸上,我那时候还在新闻发布室,没有看到,也拿不到证据 (但后来确实有电视媒体证实此事);同样,对于宁波球迷说的“辽宁队队员打人了”,我也没有亲见。当晚我和八一富邦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兰魂球迷组织的“领袖”研究了球迷用手机拍下的图片和录像,可是发现没人能抓拍到打人的瞬间。所以当我尽力去寻找事情的真相未果,没有任何证据在手时,我无法落笔了——— 用传言混淆更多人的视听,那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更关键的一点是,事情最后在赛区工作人员和警察、保安的努力下圆满解决了,辽宁队平安回到了宾馆,球迷也没有受到明显的伤害。

  回到 “沉痛教训”的话题上来。其实也无非就是应该文明看球和有理有据地处理事情,大家都明白。如果是真心爱护八一双鹿,那么就应该想想,过激的方式绝对是给八一队 “帮倒忙”,这次的处罚就是例证。八一双鹿正面临巨大的压力,看看王治郅是怎么说的: “比赛很艰苦,但对人生只是很短的一个阶段。输了也没什么,只要尽全力去争去拼。竞技体育本来就很残酷,不管什么样的结果,只能平静面对。输了说明我们技不如人,回去就好好总结和解决这些问题,希望明年能有一个好的开始。今年两场(指季后赛前两场)都是最后输一分,结果挺难预料,输了就是输了,不找借口,我们赢得起也输得起。”

  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对球迷来说同样应该如此吧?最后我想再添一句:“低头方见水中天,后退原来是向前。”有时候不妨反观一下自己,有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记者 戴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