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辽宁的“铁军”精神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1月21日电(记者梁希仪 方列)CBA卫冕冠军八一终于赢了辽宁一场,避免了连输3场即被淘汰的厄运。然而,他们不但没有因这场胜利感到多少欢喜,反倒因丧失曾两度领先25分的巨大优势、最后仅以一分取胜而平添几分烦恼。

  这是八一在双方3场季后赛中最漂亮的开局:第一次派上莫科打首发,争气的莫科居然在首节就独得14分;第一次不再“雪藏”李楠而按常规派出最好球员为首发;第一次在首节打出高达86%的两分球命中率而以36:11领先25分。

  25分之优直到第二节还剩3分14秒结束时再次出现(55:30)。不过,此后八一优势渐渐缩小,第三节结束虽仍领先15分,但第四节辽宁一上双外援,八一的优势很快消失。至终场前1分30秒,双方打成92平。幸好李楠两次进攻得手,王治郅又给了奥德杰一记有争议的“火锅”,八一才大难不死。

  八一为什么把25分优势丧失殆尽呢?主要原因一是篮板,二在失误。

  上半时第一节,篮板一直不如辽宁的八一,居然以9:8占了上风,第三节结束虽然优势被夺,也仅以21:26落后。但比赛结束,八一竟输到30:40,其中进攻篮板输掉一半(8:16),与第一场失利时几乎一样。

  失误本来是辽宁的大问题,这一场八一也被“感染”。除第一节外(4次),后三节是节节增加,最后达到与对手一样多的21次,比自己前两场的失误总和还多6次。

  劣势依旧、优势不在,问题出在哪里呢?原因似乎也有两条:其一是辽宁的紧逼防守,其二是八一的体能不支。

  辽宁主帅郭仕强说:“我们就是以防守为主,尤其是在季后赛。”特别在第四节,辽宁的一防一逼,让八一体能不佳等弱点都暴露出来。八一频繁失误,最后两节就达11次之多,而辽宁失误大减,只有4次。

  良好的开端,终于为大郅赢得下场小歇的机会,但是在辽宁的逼抢下,八一的体能仍显“晚节不保”,跟不上对方的快节奏,于是就出现篮板少了、失误多了、投篮次数和准头(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统统下降等颓势。

  辽宁真是令人刮目相看,不但有内、有外、有实力,而且拼搏精神也不输“铁军”八一。他们既能打相持球,能在生死关头“一球定乾坤”,也能像八一那样在落后25分情况下差点大逆转。

  虽然捞回一场,但八一要实现卫冕大业,仍身处绝境,需要在客场连胜两场。他们也许可以克服第三场失误太多的教训,但篮板球怎么改进,体能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仍会困扰八一,使人感到八一已“大事不好”。

  胜利的天平继续倾向辽宁,八一深知对手的优与劣。但此时此刻,辽宁对八一构成的最大威胁,恐怕正是八一那股一直被人们赞扬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